English

深圳市委提出解放思想要有五个新突破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6月9日电(记者易运文)“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这是在刚刚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会议并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
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

刘玉浦指出,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把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刘玉浦提出要有五个方面的突破。

一要敢于突破难点勇往直前。深圳要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就必须在一些重点难点领域力争有所突破、勇当开路先锋。作为经济特区,新时期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探索上负有特殊的责任。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重点在扩大人民民主、加强党内民主、发展基层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加强政治民主和司法民主、依法治市等方面迈出扎实的步伐,力争交出圆满答卷。

二要敢于触动不合时宜的权力和利益格局。作为特区的干部,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更多地从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出发、从大局和全局出发、从城市的长远发展出发,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跳出局部利益、部门利益、短期利益的桎梏,从根本上增强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的动力。

三要不懈推动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在民主政治、民主法治、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反腐倡廉和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创新的思路和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大胆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城市的文明成果,紧密结合深圳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敢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拿出制度创新的真招实招。

四要勇于承担改革风险。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真正从事业出发,即使有一定的失误,也应当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失误可以纠正、教训可以总结、失败可以再来,但改革的精神不能丧失、改革的氛围不能弱化、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止。

五要把握正确的方向与策略。只要符合四项基本原则,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要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符合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