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学术兴校 服务社会发展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董一鸣 赵耀鼎 我有话说
如何以科研促进教学,河南财经学院做出了成功的探索。学校制订了《关于实施学术兴校,加快学校发展的意见》、《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在全校形成了关注现实、服务社会、探求学术、促进教学的浓厚氛围。广大教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研究国家及河南区域内的重大问
题,服务于河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坚持用实践中获取的新知识开展教育教学,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形成了“两个服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

围绕现实搞研究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发展”是河南财经学院长期以来的办学宗旨。近三年,学校获得国家和省级立项项目118项,其中涉及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项目占70.34%,绝大多数是针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285篇,其中核心期刊1000篇;出版各类著作290部;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励387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8项。

针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学校先后举办“河南省发展先进生产力研讨会”、“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建设创新型河南理论研讨会”、“十七大理论创新与河南发展研讨会”等,为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杨承训教授的黄河流域经济研究,李小建教授的欠发达农区与农户研究,李鸿昌教授的金融、投资理论与对策研究,郭军等教授的河南产业发展研究,郭文轩教授的中原城市群理论研究,侯恒教授的商品经济理论研究,乔法容教授的经济伦理研究,郭济兴教授的经营谋略研究等科研成果,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同时,学校教师紧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撰写了《新经济对河南经济的影响》、《河南经济竞争力评析》、《未来20年河南产业发展研究》、《21世纪河南经济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河南省辖市经济发展的个性与战略选择》等文章和专著,引起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被指定为河南省“十一五规划”、“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的主要参考文献。杨承训教授等多次参与制定河南省“十五”、“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等纲领性文件,师求恩教授主持的《河南省“十一五”服务业总体发展规划纲要》,直接被河南省发改委以正式文件下发实施。在全国影响颇大的“河南经济论坛”已经在学校举办了8届,于光远、刘国光、厉以宁、吴敬琏、李京文等著名专家学者担纲顾问并出席活动,为河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教学成果丰

河南财经学院坚持“内抓机制、外引资源、拓展空间、科学发展”的办学思路,把教育教学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做到思想重视质量,工作讲究质量,制度保障质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开展“教育质量年”和“教学质量与规范年”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员质量意识,教学质量得到了较好保障。

为了鼓励广大教师研究创新,学院采取立项研究、经费资助等办法,走出了一条“立项―研究―鉴定―总结―推广”的教学成果培植道路。广大教师通过立项研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近三年,共发表关于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的论文95篇。近两届,全校教师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36项,校级教改立项100项。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2001年、2005年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项。这些成果已经在教学实践中推广应用,有效地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其中,赵广山教授主持的《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校推行实施,使《政治经济学》成为省级优秀课程;李小建教授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经济地理学》,该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被中科院院士陆大道称为是与国际接轨的教材;李鸿昌教授主持的《推行学分制改革,加快多媒体教学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促进了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赵传海教授主持的《邓小平理论“三进”工程研究》,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省高校中得到推广应用,引领了河南省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

服务社会谱华章

河南财经学院在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发扬“草根”精神,面向基层,多途径就业,自主创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

近三年来,财院毕业生到基层就业5143人,到外省就业1090人,参军35人,服务西部16人,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原崛起。如毕业生李爱玲毕业后,到宝丰县洼李村任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了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被团中央选为“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基层创业模范报告团成员。

目前,财院学子在许多行业中都已成为中坚力量。据统计,该校毕业生在河南省建设银行系统占副科以上员工比例达9.79%,在河南省农业银行系统占副科以上员工比例达12.5%,在河南省中国银行系统占副科以上员工比例达10%。河南财经学院毕业生以“肯干、能干、会干”,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和欢迎,对857名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调查显示,对综合素质表示满意的为92.42%,认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较好的为95.57%,认为开拓创新能力较强的达98.83%,认为适应能力较强的为99.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