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四川的朋友,我牵挂你们!”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旭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处了解到,汶川大地震不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而且受到众多海外听众的密切关注。

去年7月,国际台《天下四川・熊猫故乡》知识竞赛10名海外特等奖听众曾应邀访问四川,四川的一草一木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地震发生后,10名听众分别打来电话、发来电子邮件表达自己沉痛的

心情,并对灾区群众致以深切的慰问;有的听众还在所在国家发起了为地震灾区捐款的活动。

摩洛哥CRI之友俱乐部主席伊德里斯・布・瓦迪纳是一名政府职员,他在电话连线中说:“作为获奖听众我曾访问过四川,那青青的山,绿绿的水,整个大自然的美景还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中,这里简直就是人间的天堂。但是现在,地震过后很多美景都成了废墟,看到人们为失去家人而痛苦流泪,我的心也碎了。不过,中国人民也很幸运,因为中国的领导人在任何危难时刻总会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当我看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灾区人民的慰问,看到中国其他领导人对灾区人民的关切,我的心里也很温暖,我知道,中国人民必会摆脱这次灾难,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会看到一个重建的美丽的现代的四川!”

越南顺化市中学女教师黎氏金江打来电话,她哽咽地说:“连日来,我的心一直牵挂四川,关注四川灾情和抢救灾民进展情况。在这场灾难中,北川中学,还有汶川的几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里的许多学生遇难,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万分悲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号召我的朋友,包括我的学生在内捐款,哪怕是数量微薄,但是这是我们真诚的心意。相信很多听众也有和我同样的愿望。”

蒙古国后杭爱省蒙中友好协会会长巴特尔打来电话说:“去年,我以特等奖听众身份去过四川,四川是个很美丽的地方,而且四川人民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次灾难也给了我很沉重的打击。我刚刚通过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向四川省政府及四川省旅游局发出过慰问信函。我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难,重建美好家园。”

叶甫根尼・瓦列里耶维奇・诺维科夫是一名网站编辑,他发来电子邮件,表达了对遇难者的沉痛哀悼,同时对灾后文物保护情况表示关注。他说:“作为一个曾经到过四川,了解四川的外国人来说,我也十分担忧那些现存于四川,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鉴定为全人类历史、文化瑰宝的文物古迹的现状。可想而知,灾后政府和人民的精力将会全部投入到安置受灾群众和地区重建等问题上,但我非常希望相关机构能够积极关注灾后文物保护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