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志刚与他的“火炬手”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昆明站的火炬传递中,有一名完全失去双臂的火炬手,他是如何传递火炬呢?

这位火炬手的名字叫和志刚,纳西族人,今年40岁。和志刚11岁时不幸遭高压电击失去双臂,他失臂不失志,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出一个生命强者的精彩人生。他曾在全国和省、市运动会上夺得过32枚田径、游泳金牌;他创办的“和志刚书斋”为十

多名健全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他先后为慈善事业捐款20多万元,帮助家乡贫困儿童完成学业;他以超乎人们想象的毅力,以口代手苦练书法,成为著名口书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曾获得“世界残疾人书画展”金奖,参加过“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

去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在云南举行,和志刚就是火炬手,可是因为他连双臂都没有,就是夹着火炬跑都办不到,最终他只能无奈地在前面跑,让一名志愿者手执火炬跟在他后面跑。说起当时情景,和志刚心里仍然觉得很别扭,“我觉得我好像不是火炬手。”

今年3月,和志刚当选为北京奥运火炬手,为了让他能够拿起祥云火炬,云南假肢厂特别免费为他制作了一只带有手臂的假手。这只手的大臂外张,与躯干右侧成45度夹角,小臂向前伸出,与大臂成90度夹角,手是一个金属扣,可以“握”住祥云火炬。和志刚给他的假手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火炬手”。他自豪地说:“这一回,我可以作为一名真正的火炬手传递火炬了。”

和志刚说,火炬传递结束后,他会让这只假手继续握着火炬,把它们珍藏在家中。“既然是‘火炬――手’,它们就应该永不分离!”(本报昆明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