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政局仍扑朔迷离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近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面临空前的辞职压力。巴第一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警告说,“如果穆沙拉夫拒不辞职,他在国会将面临弹劾。”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则称,即使穆沙拉夫宣布辞职,也不会与他达成协议或者为他提供“安全通道”。巴前陆军参谋长贝格上将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推倒穆沙拉夫只是时间问题。巴前总理谢里夫同

一天也对记者表示,他与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已达成一致,同意将总统穆沙拉夫赶下台。

谢里夫与扎尔达里5月27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谈,讨论包括修改宪法等一系列问题,主要是通过修宪全面剥夺总统权力,并准备罢免现总统。5月28日清晨,在陆军总部负责穆沙拉夫安全保卫的卫队长也被调离。接着前陆军参谋长贝格又在电视上发表讲话称,穆已被软禁。一时间,巴基斯坦各大媒体众说纷纭。

穆沙拉夫对自己即将辞职的言论予以驳斥,并指出这些谣言不利于巴发展和稳定。他说:“我希望和解,不希望出现对抗,我与巴新政府之间的合作十分愉快。”随即巴电视台还播放了穆沙拉夫28日晚大宴宾客的消息,包括所有巴军队高级将领和新政府总理吉拉尼在内的高官出席了晚宴。穆沙拉夫还和陆军参谋长基亚尼举行了秘密磋商。外电分析说,要推倒穆沙拉夫恐不那么容易。

针对巴基斯坦政局的不断动荡,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日前表示,布什总统当天早些时候与穆沙拉夫通电话,重申美支持巴政府的立场。佩里诺说,布什在电话中还表示“希望穆沙拉夫能够为强化美巴关系继续发挥作用”。美国共和党的参众两院议员也是纷至沓来,表示支持穆沙拉夫。

尽管针对穆沙拉夫的弹劾行动在巴政坛掀起波澜,但最近两个半月巴社会秩序却出现了少有的平静。今年头十周,巴发生的自杀性恐怖袭击曾一度居世界第一,但3月下旬以来,恐怖袭击活动突然沉寂下来,除了白沙瓦等少数地区有零星的恐怖袭击以及6月2日伊斯兰堡丹麦使馆的汽车炸弹袭击外,整个巴各大中城市显得格外平静。巴部落地区的反恐战争也处于休战状态,无论是塔利班的武装袭击,还是巴陆军军事打击行动都似乎戛然而止。各大中城市的停电次数似乎也在减少,巴粮食和燃料供应日益紧张,但并未引发预料中的示威和罢工。困扰巴一年多的大法官事件,也只是“干打雷不下雨”。

巴报纸评论说,有一点十分明确,即人民党与谢里夫派组成的联合政府不仅要削弱总统权力,而且要在宪法修正案上彻底剥夺军队发动政变的权力,规定新的独立于政府和议会的司法制度。随着夏季到来,巴基斯坦政治温度将升高,但可能不会如人们预料得那么快。(本报伊斯兰堡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