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总理的日本之行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6月8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前往日本访问。这是陆克文就任澳总理以来首次访日。据报道,访问期间,陆克文将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及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其中包括两国在捕鲸问题上的分歧。

此前,

陆克文6月5日在悉尼亚洲协会的一次演讲中详细阐述了澳政府的对日本政策。他表示,从许多方面讲,与日本的关系都是澳在亚太地区关系的基础之一。他说,澳日关系是一种包括战略、安全和经济伙伴的全面性关系。他表示,澳现政府希望继续拓宽和深化与日本的这种关系。

陆克文说,在过去50多年中,与日本的关系往往走在澳在本地区关系的前面。1957年,两国签署了贸易协定;在上世纪80年代,双方在亚太经合组织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此后,两国又发展起安全合作关系。他表示,日本有着古老的文化,是全球的一个经济大国,在东亚也发挥着重要的安全作用。他说,发展与日本的关系是澳政府对外关系的优先选择。

陆克文透露,在访问日本时,他将与日本首相探讨进一步强化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包括加快两国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并就深化双边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三边安全合作提出进一步的具体建议。他同时表示,澳希望与日本进一步加强在地区发展援助和全球气候问题上的合作。

他同时表示,双方的确在捕鲸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说,澳正与日就此事进行坦率的对话。他说,这是朋友之间的一个重要分歧,希望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争端。

从某种程度上讲,陆克文这次访日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一次出访,此间媒体也称之为“修补关系之旅”。按照早先的安排,陆克文将于7月前往日本参加G8峰会,并与日本首相会晤。

在今年3、4月陆克文就任总理后首次“世界行”时,有媒体就报道称,日本对陆克文先访华而不去日本深为不安和不满,担心会说中文的陆克文今后奉行“亲华”政策。此间媒体更透露,自陆克文就任总理以后,一次也没有跟日本首相通过电话。相反,针对日本捕鲸问题,澳政府却做出强硬姿态。

早在3月访美期间,陆克文就一再表示,澳日曾多次就访日进行过接触和商量,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但是,澳国内媒体和反对党则指责其“有意忽视”日本,过于“偏向”中国。

此间一些知情人士和专家则认为,中国虽然取代日成为澳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日本仍是澳最大的出口市场。自工党政府成立以来,澳先后有6名部长访日。日语也是澳学校最大的外语语种,共有22万多学生在学习日语。他们认为,所谓“忽视”日本其实是不存在的,其根源在于中、日的特殊背景和关系。他们认为,两国今后在地区内的竞争关系仍将会在澳对外关系中有所反映。(本报堪培拉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