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碑就在民心中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在这个时候,干部就该站出来,救人、转移、安置、安葬,干部都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这是在四川青川县木鱼镇抗震救灾第一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忠兴在过度劳累、悲伤、缺食缺水、中暑、虚脱、昏倒后,苏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

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到16日,赵忠兴一直在指挥并参与抢救被

困人员,四天四夜几乎没合过眼,每天只吃两包方便面。当时,赵忠兴刚从山上一处埋葬点回到指挥部,拿起一瓶水,打开瓶盖还没来得及喝,就一头栽倒在地上。

听说赵忠兴昏倒,附近许多居民赶过来。一名村民说:“啥子地方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啥子地方,镇上离不开他啊!”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木鱼镇受灾严重,死伤群众400多名,一位副镇长和安全员也不幸遇难,繁重的救灾任务,更多地压在了35岁的彪形大汉赵忠兴的肩上。

在现场指挥救灾的广元市副市长何顺洪说:“不管啥子事情,哪里需要赵忠兴就到哪里,一连几天基本没睡觉。在这次青川县抗灾中,我们把最艰难的工作都交给了纪检监察干部,赵忠兴没有辜负指挥部对他的期望。”

“地震后,他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工作,挑重担,认真负责。”木鱼镇党委书记李树林在工作间隙向记者介绍赵忠兴,“他已经两次昏倒在抗震救灾现场,特别是第二次,非常危险,要不是抢救及时,恐怕……”李树林不愿再往下说。

地震发生时,赵忠兴正在县城办事,他对妻子说:“这么大的灾,我要马上赶回去。”心急如焚的赵忠兴赶到木鱼镇中学时,宿舍楼已成废墟。急红了眼的李树林对同样急红了眼的赵忠兴只说了两个字:“救人!”赵忠兴泪流满面地投入救援,用手、用铁锹抢救废墟里的学生。

“看到那个场面,心里像刀剜一样痛。”赵忠兴说,“我强迫自己要坚强镇定,可是眼泪怎么也止不住。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惨的场面,也从来没有那么伤心过。”

遗体需要尽快安葬,学生家长需要安抚。在这个关键时刻,木鱼镇党委、政府把重任交给了赵忠兴。

赵忠兴,这个把遇难学生当自己孩子、把学生家长当自己亲人的镇纪委书记,忍着巨大的悲痛,没日没夜地工作。整理遇难学生遗体,帮助家长安葬。起初几天,外面的救灾食品和水没有运进来,赵忠兴和同事们强忍着。5月16日他第二次昏倒在救灾现场。当时也在山上安葬场的卫生院代理院长唐映孝说:“下午我看他不对劲,劝他休息一会儿,他不听,说还能坚持,结果又昏倒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