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成大生物公司:为生命构筑免疫屏障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马宝泉 我有话说

在沈水之阴的浑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边,柳荫掩映着一个规模不大的企业――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刚刚成立6年,只有450名员工,却在兢兢业业地为亿万条生命构筑着坚实的免疫屏障。

自2005年4月首批狂犬病疫苗问世至今,该公司已累计制造和销售了3000万只(600万人份)狂犬病疫苗,无

一例全程免疫失败和严重不良反应。这个成果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少数能够生产高质量疫苗的发展中国家。

狂犬病是一种对人类威胁极大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死亡率100%。面对这个凶神恶煞,除了注射狂犬病疫苗防疫,人类别无它途。

“面对生命,只有责任。”一直秉承这一理念的成大生物于2002年6月,从美国引进了国际领先的疫苗生产技术平台,经过3年的消化、吸收和研发创新,成功掌握了用生物反应器生产狂犬病疫苗的技术,研制成功的成大速达人用狂犬疫苗免疫效果、安全性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久荣说,“此前国内狂犬病疫苗一般免疫失败比率为百万分之一百,而“成大速达”产品上市后其免疫失败比率为百万分之三,全程免疫后无失败案例”。

与此同时,成大生物还结束了我国疫苗生产单一使用转瓶工艺的历史,实现了国产疫苗制备工艺的现代化、生产规模化和质量国际化。目前,成大生物的狂犬病疫苗生产能力占全国50%,市场占有率为30%。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4亿多元,利税总额超3亿元。不仅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龙头老大”,国际市场份额也迅速增长。其产品已出口到印度、加纳等8个国家。全球使用已经超过500万人次,在全球不同的地方,每分钟就有30人在接种“成大速达”。4000万剂的产能使成大生物成为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基地。

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持续上升,年报告发病人数连续突破3000例,高居世界第2位,同时,狂犬病疫情波及的地区也在迅速扩大,由1996年全国98个县区增加到2007年910个县区。人们惊呼,“狂犬猛于虎”。成大生物人决心用自己高品质的产品为脆弱的生命筑起最后一道屏障。去年6月,江苏省盐城市有一条疯狗先后咬伤了18人,狗被查出狂犬病,但有13名农民家庭困难且心存侥幸,死活不打疫苗。人命关天,当地卫生疾控中心紧急向成大生物求援。公司二话没说,果断决定这13人的疫苗费用全免。在廊坊、在宁波……类似的例子有很多。“即使赔钱,我们也不能见死不救。”成大生物人说。

去年进入8月份以来,全国狂犬病发病形势日趋严重,狂犬病疫苗持续短缺,国内外企业狂犬病疫苗价格不断飞涨。成大生物依然恪守年初制定的“质量不变、价格不变、服务不变”的三个承诺。一方面扩大生产规模,把两个新建成的生产车间改造成人用狂犬病疫苗车间;另一方面果断取消所有海外订单,推迟海外拓展计划,全力保证国内市场供应。

采访时,成大生物总经理庄久荣表示,成大愿以国家兴亡、民族健康为己任,利用先进的技术平台,努力研制出品种更加丰富的国际品质疫苗,服务大众、报效祖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