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卫生防疫任务仍艰巨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莹)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虽然卫生部门有信心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但是经专业部门评估,目前灾区发生传染病的风险依然很高,卫生防疫任务依然艰巨。

毛群安说:“此次四川地震灾情严重、受灾面积大、交通不便,这些特点对防疫工作形成障碍;其次,

堰塞湖一旦溃坝,大面积过水也将对防疫形成挑战;另外,目前灾区本身防疫力量比较薄弱,而受灾群众的集中安置也加大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毛群安强调,根据历史经验,饮水安全是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卫生和环境保护等部门已经实现了从水源地到饮水终端的全程连续监测,并定期向灾区群众发布监测结果。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分散式供水的监测力度。

据介绍,针对当前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薄弱环节,卫生部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一是在坚持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基础上,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力度,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行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的及时性、敏感性和准确性,做好对聚集性病例的核实与追踪,在灾区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三是对重点人群做好甲肝、乙脑等疾病的预防接种工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预防重点传染病发生流行;四是保障灾区群众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卫生监督人员实行分区划片、定岗定员、巡回指导,重点加强对灾民临时集中安置点的集中供水供餐以及分散式供水的卫生监督工作,保障灾区群众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