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个世界充满爱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在云南丽江传递北京奥运火炬第一棒的是两个经历过地震之痛的孩子:一个叫和震生,11岁;一个叫张紫兰,12岁。

和震生是纳西族人,出生于1996年2月3日。那一天正逢丽江发生7级大地震。和震生家的房子被震塌了,父亲在地震中遇难,怀有身孕的母亲和丽琴从倒塌的房子下面爬出来,被送到医院,当晚就产下一个男孩。

接生的大夫说:“他是在地震中出生的,就叫他震生吧。”

张紫兰是四川什邡市人。今年5月12日,她正在上课,突然教室晃动起来,老师大声喊:“地震,快到屋外去!”张紫兰幸免于难,但是她的母亲却在地震中丧生。5月26日,她与其他41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一道,被送到由全国妇联和中国少年基金会合办的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继续读书。

十天前,两个孩子接到通知,他们被选为奥运圣火传递丽江站火炬手,共同传递第一棒火炬,这让他们感到既意外,又欣喜。两个孩子还为由谁保存火炬争论了一番。紫兰说:“你是男孩子,应该表现得大度一些,火炬让我保存。”震生说:“你是姐姐,应该让着弟弟,火炬由我保存。”最后两个人商定,一人保存一年。

今天早晨,孤儿院的杨老师与和丽琴分别陪伴紫兰和震生在火炬手下榻的饭店集合。杨老师说:“孩子很紧张,他们害怕表现不好。昨晚9点钟,他们还在黑灯瞎火中练了半天呢。”说着,她登上火炬手投放车,把紫兰头上的发箍整理好。和丽琴在车外对记者说:“四川地震那会儿,我们都不上班了,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了解震情变化,震生都看得掉眼泪了。他问我:‘妈妈,四川人民太可怜了,他们是不是同我们那会儿一样?’我说:‘是,可是他们比我们那会儿更厉害。’我是个农民,做不了什么,可是我真的很想帮帮他们,哪怕是搬一块砖头也好。”

火炬传递开始了,两个孩子共同举着火炬跑向第一交接点。与此同时,五颜六色的气球腾空而起,一大群和平鸽展翅飞向蓝天,仿佛是丽江人民在为灾区人民祈福。紫兰登上火炬手收集车时,一脸兴奋,操着四川话不停地说:“这段路好短哟。”那时候,你绝想象不出她是一个刚刚经历了地震灾难和丧亲之痛的只有12岁的女孩子。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将那支两个孩子刚刚传递的火炬和另外一支早已备好的火炬一并交给杨老师与和丽琴,对她们说:“两个孩子一人一支,只要是火炬手,每个人都保留一支火炬。”而其他几位火炬手也都纷纷提出要和这两个孩子合影。那一刻,记者深切感到,自然灾害虽然夺去了两个孩子的亲人,但是却夺不走人间的关爱!(本报丽江6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