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东阳市被命名为“中国恐龙之乡”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一点 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东阳6月10日电(通讯员陈一点记者严红枫)记者今天从浙江省东阳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最近正式命名东阳市为“中国恐龙之乡”;去年9月发现的恐龙化石被国际权威杂志认定为恐龙新属种类,被命名为“中国东阳龙”。

去年9月1日,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接到群

众反映,城区一居民在“胡公山”发现几节裸露的红褐色骨头,文物办工作人员赴现场察看,初步确认为恐龙化石。9月2日,省自然博物馆金幸生副馆长等5位专家,确认在土层中裸露的三节红褐色“骨头”为恐龙椎骨化石。经20多天的抢救性清理发掘,9月26日上午,恐龙骨架化石成功挖掘后安全搬入东阳市博物馆。据悉,此次发现的恐龙骨骼化石包括10个背椎、6个荐椎、2个前部尾椎和腰带部分,化石呈自然状态连接。除了神经棘缺失、左肠骨前突错位外,其他部分均保存完整,是我国整体出土最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

东阳全境以丘陵地貌为主,中生代地层占总面积58%以上。近年来,东阳市陆续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化石与恐龙蛋化石,这些恐龙化石类型丰富。据专家介绍,这么小的范围内发现这么多的恐龙化石和恐龙种类,特别是存在世界罕见的“龙蛋共生”现象,说明东阳在中生代时期是恐龙生息繁衍的理想场所,是一个神秘的“恐龙王国”。

据悉,目前,恐龙骨架化石清理、复原、装架工作已顺利完成,一条高5米,长15.6米的“中国东阳龙”骨架成功站立起来。

今年4月,国际权威专业杂志《地质学报》(英文版第二期)公开发表《浙江东阳晚白垩世早期一新的巨龙形类恐龙》一文,正式把东阳发现的恐龙新属新种命名为“中国东阳龙”。

专家在修复化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