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青松:从幸存者到志愿者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青年志愿者自发奔赴灾区,与祖国和人民同安危,他们的青春因真诚奉献而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20岁的小伙子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他就是曾被埋在废墟下104小时的四川省什邡市青年李青松。

创造生命奇迹的幸存者

5月12日地

震发生时,正在地震重灾区什邡市蓥华镇蓥峰化工厂打工的李青松被倒塌的房屋深深地埋住。

当时和他困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同事。在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的日子里,李青松保持了自小就有的乐观。困了就睡,醒了就和同事聊聊天。饿了、渴了,就安慰自己要是能出去的话,一定大吃一顿。前两天还好说,后来实在饿得不行了,他就把手边的一包香烟一点一点吃下去。

5月16日,救援官兵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将被埋在废墟下104小时的李青松救出,经过现场的简单医疗处置后,他被迅速送往什邡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当天晚上,医生们给他做了全面的检查,让人惊奇的是,除了饥饿的影响,这个被困了4个昼夜的小伙子居然各项指标都正常。

5月17日一早,医院又来了一批病人。看到病床十分紧张,李青松主动要求出院回家休养。他说:“他们比我更需要医生,我已经够幸运了,不能再给国家添负担了。”

无私回报社会的志愿者

李青松家里的5间房子在地震中全部被震垮。出院后,他被家人接到广汉的姨妈家里休养。

在广汉的几天里,李青松在电视里看到许多志愿者在灾区帮助灾区群众。想想自己这几天来的经历,李青松坐不住了:“我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此感恩社会,回报祖国。”

22日,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后,他就和表哥袁甲、同学邢光颖一起回到什邡市,到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指挥部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

了解李青松的情况后,负责志愿者审批的什邡市团委副书记许建国立即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亲手给他佩戴上印有爱心标志的志愿者徽章。

这时,正巧把李青松从废墟中营救出来的某高炮团官兵打电话询问他的身体情况,他就跟随该高炮团官兵转战到洛水镇,与官兵们一道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4天后,部队换防要走了,李青松又回到什邡继续志愿服务。在志愿者指挥部的分派下,他来到德什路口接待引导点,为外来救灾物资车辆和志愿者指路,这一干就是近10天。

什邡市团委副书记许建国说:“从李青松身上,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的坚强和无私。”

一夜之间长大的爱国者

“感觉自己这么大,只有这些天实实在在做了些有意义的事,不再只为自己活着。”回首这些天来的经历,李青松感慨万千。

他说,如果没有解放军的奋力抢救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好心人帮助,他现在可能已经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既然有了重生的机会,他就要用自己的生命为社会、为灾区、为国家多做一点贡献。

“他是独生子,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的溺爱中,从来没想过为别人做什么,就知道调皮捣蛋。中学毕业后,家里人让他去参军,他怕辛苦死活不去。出来工作,挣的钱都自己花了,家里人都没指望过他。”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哥袁甲这样描述李青松。

“但经历了地震和志愿服务,他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袁甲告诉记者,现在李青松已经在德阳的一个建筑工地找了一份工作,准备赚钱养活父母和奶奶。

在志愿服务中,最让李青松感动的是那些日夜奋战在抗震抢险一线的解放军。他们不仅要承担繁重的救援任务,每天还会很早起来进行操练。“他们最可敬、最无私!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李青松郑重地对记者说,“下半年我要去报名参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