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川塔下 炮声隆隆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轰!”“轰!”“轰!”

在绵江公路涪江岸边、保川塔下,几声雷霆般的炮声响起,炮弹直接命中目标!河堤远处围观人群激动地欢呼、鼓掌。

这是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炮兵分队正在执行轰击大型漂浮物任务的现场。

关键时刻衔命出击

6月10日,唐家山堰

塞湖排险泄流终于进入关键的一天。几个小时内,泄流流量直线增加,11点左右,到达当天最大流量――每秒6680方。洪峰开始顺着导流槽奔流而出,向下游直扑而来。这是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最关键的时刻。

蓄势已久的洪峰不可阻挡,它考验着下游人民所做的各种准备,也考验着这支已经驻扎和针对性训练了多日的炮兵分队。洪水将裹挟着大型漂浮物顺流而下,对下游的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构成极大威胁。炮兵官兵们承担的责任重大!他们必须把那些出现的大型漂浮物一一击沉,确保宝成线安全。

刚刚结束上午训练回到驻地的炮兵分队,还没有来得及吃饭、休息,就接到命令出发,下午1:03,全体到达预先布置的阵地。

沿着涪江河岸,4个阵地一字摆开。一号阵地距离铁路桥17公里,二号阵地距离铁路桥2公里,三号阵地的身后550米处就是铁路桥!而4号阵地把守着铁路桥,随时准备伏射,解决最后的“漏网之鱼”。同时,为了疏清泄流河道,炮兵参谋邓?已经带着两门82无后坐力炮赶到通口电站。

三天前被调往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执行任务的一炮连连长韩军,圆满完成任务后,及时带着自己的士兵和两门无后坐力炮赶回阵地。一回来,也不休息,就立刻架炮,开始瞄准,以尽快恢复往常练习时的感觉。

阵地上安安静静。炮兵们严阵以待。

保桥保民兵出利器

其实,炮兵们已经做了长时间的准备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是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炮兵分队所在部队的团参谋长李铁军就率领自己的这50多个人反复训练。6月9日下午还特别和驻滇某舟桥团配合训练了瞄准水中移动目标的科目,以提高准确度。

这使得本来就是全团神炮手的战士们更加自信。用一级士官安正鹏的原话来说,就是――“信心非常十足!”用五连连长刘锐帮的话说,就是:“我不紧张,也不着急。”

13时55分,第一个油罐出现在一号阵地的炮击射程内,炮手果断击中目标,油罐逐渐沉没。

14时59分,一艘小型挖沙船顺流而下,二号阵地的无后坐力炮率先开炮,刹那间,电闪雷鸣、硝烟弥漫,地面都震得晃动,挖沙船被击中边缘。几分钟后,从三号阵地传来炮声,挖沙船被彻底击沉。

15时35分,参加指挥的地方同志预报消息说“一号阵地击中容积10吨的一个大油罐,还没有沉,注意下来了”!二号阵地的所有无后坐力炮、火箭筒都装上实弹,静候这个大油罐的出现。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这个大油罐没有出现。“既然被一号阵地打中,应该已经在漂浮中沉没了。”

18时5分,一只巨大的半悬浮的船头水箱猛地从水底探出头来,一路往3号阵地冲去。一级士官王隆川操作的无后坐力炮率先开炮,首发命中!随后王奇勋、何成军各击发一枚火箭弹准确命中目标,巨打的水箱迅速沉入水底。指挥着这些年轻炮兵,年轻的炮兵股长孔振宏乐得不行。

到19时30分,整个分队无后坐力炮开炮11次,火箭弹发射22次,均准确击中各种大型漂浮目标:大型油桶、采沙船、巨型水箱。而每一次击发,都伴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炸响,在河道两岸回荡。

这炮声并不让人恐惧,因为每一次炮响都意味着危险又减少了一个。被隔离在安全地带的绵阳市民们更是毫不慌张:“解放军战士打得好!真要感谢他们来帮我们!”

而夜色渐近,炮兵们得守护着铁路桥,通宵达旦。这些保卫四川、保卫着铁路桥的官兵们还不知道,就在他们火炮阵地后面的那座山上的古塔,名字就叫“保川塔”。隆隆炮声中,保川塔镇定巍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