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安危记心间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路汉旭 门禾 吴晓燕 我有话说
5月12日,陕西省南郑县魏家桥乡店子村两名上山采药的村民在地震后失踪了。接到报告,魏家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田宗和带领11名搜救队员,进入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搜救失踪村民。在搜救过程中,田宗和不幸跌落于20多米深的山谷,身负重伤。

“你们原地不动,我先过去看看有没有危险!”

“我村9

组村民张尔学、唐登云5月11日带上干粮上山采药一直未归,下落不明。村组干部组织他的家人和亲友地震后就分头进山寻找,一直找不到任何踪影!”5月17日傍晚时分,店子村村委会主任刘清林一个电话打到魏家桥乡抗震救灾指挥部。乡里立即组织人员上山搜索,但三次搜救毫无结果。

“我带队进山搜救。”5月24日天刚亮,田宗和火速带上乡村干部及亲属组成的搜救队第四次进山搜救。

两山相夹的绵长沟余震不断,田宗和带领搜救人员冒着山体滑塌的危险,抠着石缝,抓着树根,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中午时分赶到了山崖崩塌现场两名村民有可能遇难的地点蚂蝗沟。

这处山石崩塌现场宽400多米,高300多米,滚落下滑的土石将山沟填达5米多厚,塌方周围山高林密,无路可走,坡度又陡,随时可能再次垮塌,地势十分危险。一直走在最前面的田宗和向同行的搜救人员大声喊:“你们原地不动,我先过去看看有没有危险!”随即独自一人上前查看。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田宗和在跳步跨越一道沟坎时,垮塌的土石把他从陡峭的山坡上摔落下去,跌落大约20多米后被一棵大树的树干挡住,当场休克。

“人找到了没有?”

搜救人员快速刨开埋在田宗和身上的泥石,发现他右肩胛骨和右臂已骨折错位,左腿被乱石砸断多处,右腿鲜血不停地往外喷流,裤腿已被鲜血浸透。人们快速做了一个简易担架,急促将遍体鳞伤的田宗和往山下抬去。

下山途中的反复颠簸,使田宗和在钻心的疼痛中猛然惊醒过来,他微微睁开眼睛,焦急得问了句“还有人受伤吗?”听说没有后,又昏迷了过去。用了近6个小时的时间,搜救队伍将田宗和抬到山下的纸房村。南郑县医院医生初步检查后发现,田宗和双腿粉碎性骨折、右腿主动脉血管断裂、肩胛骨骨折和头部等多处软组织受伤。由于伤情十分严重,5月25日凌晨2时转入市中心医院手术治疗。从凌晨3时到上午12时许,经过近10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做了右腿主动脉血管连结等多项手术,刚刚脱离生命危险的田宗和终于苏醒过来,他问了一句“人找到了没有?”随后又昏迷过去。

“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比自家的事要大得多!”

5月22日下午,正是抗震救灾最为紧急的关头,田宗和接到妻子夏海萍打来的电话,夏海萍告诉田宗和,家里的房子快要垮塌了,他的父母没处住,别人家都在搭建帐篷,她和儿子也需要帐篷,问他管不管。而对妻子一向温和的田宗和一反常态,他心急火燎地对妻子说:“家里的事,你和二哥多操心,在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岗位,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比咱家的事要大得多!”其实,田宗和的心里很矛盾,他何尝不想回去看看,但他别无选择,在这种大灾面前,父母需要他,妻儿需要他,魏家桥乡的三千余名群众更需要他!

田宗和是父母的小儿子,大哥和二哥早已分开另过,他虽然常年工作在外,但每逢农忙天,都要利用周末回家帮父母下田干农活。“5・12”地震后,家里的土坯房墙体被震裂倾斜,瓦砾落了一地,家里破旧的几张桌凳等家什也砸得不成样子,幸亏年迈的父母当时正在院子里折柴禾,才免遭劫难。让父母难过的是,一向孝顺的小儿子今年不但没有回家收菜籽,地震后连回都没回来瞧一瞧。

“店子、云河、梨树3个村高压线已经拉通,只差拉低压线了,我这一住院又得耽搁些时间。唉,我摔得真不是时候!”5月31日,在市中心医院的帐篷病房里,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田宗和躺在病床上,虽然受到严重伤痛的折磨,性格开朗的他依然很乐观,并且牵挂着乡上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