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平凡母亲的伟大之举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29岁的蒋晓娟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一名普通巡逻民警。地震灾难发生以后,她做了件在她自己看来只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平凡事,感动了无数平凡人。

地震重灾县北川、平武与江油紧邻,震后大批受灾群众转移到江油安置。市内饮用水、食品、医药用品等各项救灾物资纷纷告急,一段时间,特别是奶粉、奶瓶等婴儿

食品及其用具极度匮乏。

在安置点执勤的蒋晓娟经常看到嗷嗷待哺的灾区婴儿饿得直哭,亲属也只能陪着流泪,心急得要碎!

那天,蒋晓娟情急之下从一位老人手中抱过一个啼哭不止的婴儿:“幺儿,莫哭,来吃奶奶,吃饱了要乖哦!”奶着孩子,蒋晓娟得知,地震把这婴儿变成了孤儿。

那婴儿吃着奶笑了,蒋晓娟却哭了。从这以后,她给多少没娘哺乳的婴儿喂过奶?“大概八九个吧,没记!”蒋晓娟淡淡地回答说。

从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几分钟起,蒋晓娟就和所在的江油市巡警大队50位战友一道上街值勤。

一上街,他们满眼都是残垣断壁,随处可见奔跑的人群,一双双惊恐万分的眼睛,一幕幕让人揪心的惨景!

突然,蒋晓娟看到50米外的婆婆正抱着6个月大的儿子费力地拥挤在人流里。由于事发突然,婆婆有些六神无主。她挤上前去,看到婆婆臂弯里的小家伙正睁着一双大眼睛,好奇地东张西望:“小心点,你们没事就好!”叮嘱了两句,又爱怜地揪了一把儿子红扑扑的小脸蛋,她狠了狠心,转头飞快地和同事们执行任务去了。

江油也是灾区,在开展自救的同时,从5月13日凌晨开始,先后接纳了近20000名从北川、平武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这当中,不少还在襁褓中的婴儿,他们的父母在地震中遇难了,幸存的亲人除了给他们喂水和稀饭外,想不到别的办法。

看着这些嗷嗷待哺的婴儿长时间没奶吃,饿得直哭,蒋晓娟说;“我有奶,我可以喂他们!”听说有人义务为婴儿喂奶,许多受灾群众都把没娘的奶娃抱着去找她。

由于需要喂奶的婴儿太多,有时蒋晓娟只好一手一个同时为两个孩子哺乳。饥饿已久的婴儿吮吸着蒋晓娟的乳汁笑了,而蒋晓娟却心痛得流泪了。

除了执勤,蒋晓娟每天都要定时去给那些没娘的婴儿喂奶。而她自己,却是在地震后三天才见到儿子一面,才给儿子喂了一次奶。

几天前,记者随蒋晓娟来到设在金轮干道三期工程口的北川陈家坝受灾群众安置点。家住北川陈家坝平沟村2组的一个村民一见蒋晓娟,便亲热地把手里啼哭不止的孩子递给她:“来,幺儿,‘蒋妈妈’来了!”那婴儿在蒋晓娟怀里一搂,一抱,小脸绽放出如花的笑容。

一路上,蒋晓娟一会儿抱抱这个孩子,一会儿亲亲那个孩子,她哺乳过的孩子认她为“蒋妈妈”。

蒋晓娟工作扎实,办事果断,多次被评为红旗手、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保护百姓,保卫社区的安定和谐。”从警以来,她就把照顾老人、关心儿童当成自己的职责。巡警大队经常在外带回许多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她总是自己拿钱,给这些儿童买水和食物。“她呀,真是好样的!”蒋晓娟的战友们都不知道怎么夸她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