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邱,你能听到我的诉说吗?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失事的直升机终于找到了,但邱光华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噩耗再一次传来,我的心又一次掀起波澜。

中午,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发来的信息:直升机找到了,机组成员全部遇难,老邱不在了。得知这个消息,悬了10天的心彻底碎了,一下子失去了力气,眼睛也看不见了,耳朵也听不见了。永别战友,好像雪崩飞滚万丈。

其实从直升机失事开始,就有不祥的预感,但是心里一直抵触接受这样的事实,总抱着侥幸的心理,想只要还找不到,就还有希望。总想着老邱的经验那么丰富,那么多次死里逃生,这次应该也会逢凶化吉。自己揣测了很多可能,说不定他们被困在山里了,说不定他们迷失方向了,说不定……但这个消息,打碎了我的梦――老邱不在了,真的不在了。

生离死别,天人永隔,他的亲人故友,从此只能长相思长相忆。

“老邱就这么走了,我这心里跟掏空了一样难受,老邱是我们羌族人民的骄傲,羌族人民失去了一位好儿子,祖国也失去了一名好战士。”汶川县公安局政工科马志银又一次在电话里痛哭失声。他跟老邱都是羌族人,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邱光华直升机失事后,他连夜赶往邱光华家看望他的父母。“我不知道怎么面对老邱的父母,老人一直夸儿子孝顺,每年都会把他们接到成都去过年,以后老邱就不能再接他们到成都去了。”老邱家里弟兄姐妹八个,他是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他的三弟媳曾跟老马说:“家里全靠大哥,我们的孩子在成都上大学,学费都是大哥帮助交的。”老马说,救灾这么长时间来,老邱执行任务时,6次飞行到茂县,都没有回家去看看,他曾执行任务给村里空投了12顶帐篷,后来当知道他的一个堂弟也捡了一顶帐篷,就打电话给家里说:“我们家里是木头房子,危险不是很大,村里很多人家都是砖瓦房,没有帐篷就很危险,要把帐篷让给更需要它的人。”说到这里,老马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了……

说起老邱,顾建文副院长也一直都在抹眼泪,“这个现实我无法接受,老邱那么好的人,不该遭此不测啊”。回忆老邱,顾建文副院长说:“陆航团所有的人我都认识,但是老邱作为一名羌族飞行员,人品和能力都是我最佩服的一个。”两年前,顾建文副院长曾经和老邱执行过一次抢救病人的任务,也是老邱负责把人接出来,他负责做手术。顾副院长回忆说,当时某集团军一位19岁战士孙华彬在茂县执勤时,意外受伤,左膝关节开放外伤,生命垂危。当时部队要派两架直升机去把受伤的战士转移出来,本来没有安排老邱去,但“老邱当时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执行任务,他说,飞行条件恶劣,他的经验丰富,技术好,要抓紧时间救人要紧。由于天气条件实在恶劣,我们在机场等了两天两夜都没有成功起飞,后来,等天气稍微好一点,老邱就冒着生命危险强行起飞了。”经多次迫降,最后老邱与战友成功将受伤的战士转移出来接受了手术,而老邱,据说回来的时候衣服都被冷汗浸湿了,事后顾建文副院长问他执行任务的时候怕不怕,他说:“怕,其实当时挺危险的,差点就回不来了,但战士的生命重于一切,我不能因为危险就见死不救。这不是党员的作风,也不是战士的作为。”

老邱是个好人,他的战友也都这么评价他。“老邱是个直性子,有危险总是抢着上”,成都军区某飞行团副团长李翔说,老邱再过11个月就该退休了,地震发生后,他还是一贯的作风,积极请战,“他总说他是周总理挑选的全国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政治思想等各方面的素质都很好,经验丰富,就应该在一线冲锋陷阵,一定要执行最危险的任务。”李翔副团长说,老邱是他们部队的榜样,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向部队提过任何要求,有好几次机会可以转业到更安全、待遇更好的单位,但老邱都拒绝了,“他说他要在部队干一辈子,这样才对得起培养他的党和部队。老邱的做法感染了我们所有的人,一些想法多的年轻人也不提转业退伍了。”李翔副团长说,老邱有一个习惯,每次飞行都带一个年轻的飞行员,“他说年轻人要多锻炼,这样等我们都退休了,他们就能马上接上手。”当兵这么多年,他出色完成了多次重大演习和抢险救灾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带出的出色飞行员更是数量多,素质高,技术过硬。

万端遗憾无处补,一掬慈容何方寻。听着老邱的种种身前事,热泪沾襟,恍如隔世,半月前分别时约好了等我再入川,我给他带他最喜欢抽的烟,从别后,一直盼相逢,谁知小别成永诀,后会无期。

老邱,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的脸庞,亲爱的战友,你也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但我宁愿相信,故友无非长睡去,一场大梦不醒来。老邱,你能听到我的诉说吗?你能,你一定能,即使在天堂,你一样可以当你当的兵,爱你爱的人,开你开的直升机。(本报南京6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