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朝阳区加强职教实训基地建设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楚娜 我有话说

在工作中,朝阳区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们发现:实训基地的建设为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实训基地的仿真效果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岗位适应能力,企业文化的引入,有利于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从而大大扩展了学生的就业方向。所以,坚持专业建设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同步是北京市朝阳区发展职业教育规模

,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始终坚持的原则。

该区求实职业学校新建的文秘实训基地面积新增200平方米,实训工位100个,促进了校内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在社会培训、校企合作、国际化课程合作、新专门化专业建设等诸多方面,收到良好的效益。求实计算机网络实训基地从一开始建设,网络专业学生就参与企业网络实训基地综合布线施工,参与设备安装和调试,获得真实网络构建实践机会,专业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毕业生就业对口率增加到74%。2007年教育部组织的网络技能大赛,求实网络学生团队在北京市比赛中获得总分第一名,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决赛。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网络决赛中,全国35个省直辖市代表队参赛,求实网络学生团队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该区劲松职高烹饪专业以实训基地为基础,通过与行业、企业合作,聘请专业相关的行业专家、职教专家成立了专业建设顾问委员会,对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技能定期进行指导和评价。实训基地的建立加快了学校专业课程改革,开展了包括“多元选择课程模式”、“模拟仿真教学模式”、“菜单式教学方法”、“任务式考核方法”等课程模式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为教师探索适应岗位培养目标的教学模式提供了舞台。

在开展实训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朝阳区总结出许多经验:

基地建设要体现实训功能的实用性与技术发展的适度超前性

为使学校专业办学适应行业岗位的发展,实训基地建设既要充分考虑培养学生岗位能力所具有的针对性、实用性,还要考虑行业发展和学生发展所需的适度超前性。劲松职业高中烹饪专业的实训基地,在全国第一家引进德国全套电子控制设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教育部推荐的教育观摩基地。电气工程学校的自研自建与联合研制相结合的楼宇自动化实习实训基地,实用性强、适用性广,该基地的设备和教学的适用性达到同类专业的较高水平。求实职业高中网络实训基地在企业的支持下,设备与技术均做到与行业发展同步。

加强校企合作是深化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的基础

实训基地建设要充分体现职业岗位的实际需求,体现岗位对人才的能力要求和培养目标,因此行业、企业专家的参与是保证实训基地建设的必要条件,同时行业专家的参与也对专业课程建设及师资队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劲松职业高中的烹饪实训基地建设得到了行业专家委员会的具体指导,行业专家全程参与了实训基地建设方案的论证与设计,实训课程建设及师资培训。

加强实训基地管理是提高实训基地效益的保障

在实训基地建设中,不仅要加强对经费使用的审核,更要加大对实训基地功能和效益的考核。该区制定了《朝阳区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评估标准》及工作方案,已下发学校;同时制定了《朝阳区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管理意见》(讨论稿)。今年上半年对各校实训基地进行了检查。要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作用,就必须加强实训基地的管理与考核。对实训基地的科学管理源于对实训基地功能的进一步认识,源于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进一步清晰,源于对教学模式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