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年的思念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小弟:

我终于和妈妈把你送上你想就读的大学,开始了你梦想中的第一站。我如释重负,我轻轻松了一口气。可是妈妈开始了对你的挂念,知道吗?现在我们的妈妈站在六楼的阳台上整天看着居民楼里谁谁家的孩子回来了,也许她在想象着你回家的情景吧,这就是

做母亲的一颗心。

那天送你去学校的火车上,你就坐在我的对面。你看着窗外,我看着你。火车的颠簸中,我们即将天各一方,为了求学,不得不分开一段时光。我们这边是遥不可及的想念,而你那边是四年全新的大学生活及对未来无穷无尽的展望与设想。

这疾驰的长龙将是伴随你走完四年大学生涯的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那是一座距离我很遥远的城市,是我们家乡人出差都很少抵达的地方,而那正是你人生梦想之一。

当初填志愿,其实对重点中学的你来说,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你还是选择了那座城市。我们没有期望中的惊喜,因为马上面临你整理行李、与亲朋好友话别、准备启程等等事项。

我知道,你钦佩单骑走世界的人,你的梦想是周游全国,哪怕贫瘠的只剩下精神,只要梦想会穿梭在远近城市之中。你是坚决的,但幼稚的你哪知道“在家时时好,出门件件难”的道理;你哪知道外面求学过程经历多少的艰辛与苦涩?你哪知道毕业后又将漂流在城市的下一站?自己选择的小语种是否给自己带来机会?又哪能预料从事何种职业?更预料不到中年后稳定的归宿在哪里?你只是为一个梦想而毫不置疑地坚信追逐行走的过程是美丽的。你说:“如果选择一条未知的生命之路,人生才会更精彩,不知道自己的未知我觉得何其幸运。”

你说:“幻想最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人生的过程,就是努力把梦想变成事实的过程。”

说归说,火车一边承载着我们的感情,一边又感受着我们的离离合合。

少年不识愁滋味,风华正茂一腔热血。我要在火车长鸣时就想到远在火车那头另一个城市的你在干什么?你是否在想念着我们的家?想念着孤身一人的妈妈?我现在周一到周五在妈妈家吃饭,周末妈妈都不一个人在家,否则她非常想念你,她会出门去亲戚家转转。我想在现实世界里实施当初自己精神世界里的完美计划,总不会那么随随便便成功。但我满腔期望你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奇迹:把生活变成梦想,又把梦想变为现实。真的。

姐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