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油价蹿升的背后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即6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0.75美元,创下每桶138.54美元的收盘新高和逾8%的历史最高单日涨幅。如果加上此前一天即6月5日纽约市场油价的上涨幅度,国际油价在两天中竟

上涨13%以上。尽管本周一油价略有下降,但一般认为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态势在近期内难以改变。

与一年前每桶60余美元的价格相比,国际油价在过去一年中涨幅高达一倍以上,其涨速之快,涨幅之大,不能不令人咋舌。国际能源界日前有专家甚至预测,如果按照目前的油价走势,今年7月国际油价达到每桶150美元绝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天方夜谭”。而在去年,难以想象一年内会出现这种高价位。

对于国际油价持续蹿升的原因,国际能源界观点并非一致,但人们几乎一致认为,石油涨价首先与美元不断贬值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国际上某些大亨或投资者的思维定式是,当美元贬值时,为了防止因通货膨胀导致自己的财产缩水,他们往往通过购买诸如石油和钢材等商品作为抗衡美元贬值或保值的手段。石油的大量被采购是导致国际油价上涨的直接原因之一。

担心中东局势将出现动荡是导致油价起伏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中东国家媒体援引上周五以色列一位内阁成员的话说,如果伊朗不放弃其核开发项目,以色列将会对伊朗进行武力攻击。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内的第二大产油国,人们有理由担心,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任何武装冲突均将影响全球的石油供应。对中东局势的担忧至少在心理上对某些人产生了难以忽视的影响。

墨西哥和俄罗斯等国石油产量的下降也引起不少人担心。另外,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今年以来不止一次威胁要打击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以报复美与土政府在相关问题上的合作。这对人们树立对国际能源供应稳定的信心显然起了负面作用。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导致国际油价蹿升的因素中,国际能源市场上猖獗的投机活动对油价的上涨起到了某种推波助澜的作用,有时甚至起到主导作用。至少最近半年来,大量以投机赢利为唯一目的热钱竞相涌进国际能源市场的现象不仅引起能源界的警觉,而且受到美国相关联邦机构的关注。美国商品未来交易委员会最近发表报告称,他们已对美国市场上可能操纵石油价格的投机行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查,并将继续对相关情况进行跟踪。有的能源专家甚至断言,上周国际油价蹿升与投机资金大肆炒作密不可分。

正是在这种情势下,国际上不少有识之士提出,要有效抑制国际油价的持续大幅上升,必须采取措施打击和遏止国际石油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因为可以预见的是,目前国际市场对石油的巨大需求一时难以大幅下降,研发替代能源虽是可行之策,但短期内也难以对其推而广之。目前比较现实而且可以收到立竿见影效果的就是控制国际上大量的投机资金,采取措施迫其尽快离开国际石油市场。

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第一经济大国和金融大国美国采取断然措施,以有效控制这些基金或投资公司的投机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