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屏息等待爱尔兰公投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姚立 李力 我有话说

本月12日,爱尔兰将就欧盟去年通过的《里斯本条约》进行公民投票。从目前爱尔兰本国的民调结果看,反对该条约的人已超过支持者,且这种趋向有加剧之势。如果3天后爱尔兰果真在公投中否决了《里斯本条约》,那对欧盟不啻

为致命一击。因此,在爱尔兰公决前夕,欧盟所有成员国政府可以说都在以焦虑的心情注视着爱尔兰的民意走向及其公决结果。

众所周知,《里斯本条约》是欧盟历经6年之久,经历了颇多曲折才于去年在妥协中勉强问世。欧盟为此经历了其发展史上一次严重的“制宪危机”,一体化进程受到不少影响。6年中,由于欧盟的制宪问题悬而未决,尤其是2005年5、6月间法国与荷兰先后在公决中否决了《欧盟宪法》,使欧盟的制宪改革停滞不前,欧盟成员国中一度弥漫着悲观的情绪。直到去年,在法国与德国的共同努力下,《欧盟宪法》经过修改与简化,终于在里斯本获得一致通过,成为现在的《里斯本条约》。欧盟各国政府为此舒了一口气。

但按照《里斯本条约》的规定,在条约通过后,各成员国还要以各自方式对其进行审批,待全部完成审批程序后,条约才能正式生效。这次,欧盟大部分成员国尤其是曾经否决过宪法的法、荷两国均选择了由议会审议的方式,不敢再将条约付诸公投,唯恐重蹈2005年的覆辙。而根据本国宪法,爱尔兰成为欧盟内唯一必须以公投方式批准《里斯本条约》的国家。

从目前情况看,爱尔兰反对《里斯本条约》的比例占民调的35%,支持者为30%,犹豫不决者占28%。在未来几天时间里,这些犹豫不决者做何选择,将决定着12日公投的最终结果。令人担心的是,目前舆论的变化趋势不是支持者上升,而恰恰相反。一个月前支持者还占多数,短短几周后的现在反对者却占了上风。

迄今为止,欧盟内已有15个成员国完成了对条约的审批程序。为避免爱尔兰公投出现“灾难性的结局”,影响其余尚未批准条约的国家,几天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法国总统萨科齐都在不同场合给爱尔兰打气。巴罗佐指出,“没有第二套方案”,言外之意,爱尔兰只有批准条约,别无选择。萨科齐也在希腊访问时表示,爱尔兰人要认清问题的“极其严重性”,要了解欧盟给爱尔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对于正在努力摆脱2005年“制宪危机”的欧盟来说,一旦《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公投中失利,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爱尔兰投下否决票,势必将在尚未完成批约程序的成员国中产生“雪球效应”,英国等原本“疑欧”情绪较重的国家政府将遭到空前压力,甚至不得不放弃议会批约的形式而采取风险极大的全民公投,致使《里斯本条约》无法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如期执行,从而极大地制约欧盟的决策和行动能力,使欧洲联合自强的一体化进程遭受沉重打击。

正因如此,此间舆论用“屏住呼吸”来形容此刻欧盟各国领导人的心情,这话确实反映了一定的现实。至少在即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已感到气氛的紧张。(本报巴黎、布鲁塞尔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