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它们是中国19世纪以前的“飞碟”吗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祖远辑 我有话说

现在的人喜欢谈论天空里的不明飞行物,许多目击者甚至还绘声绘色地描述亲身经历。不明飞行物到底存不存在?对此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明飞行物”并非现代才开始“出现”在天空中,这从古人很多年前的散碎记录可见一斑。

诸葛亮死前的一道红光

我们古代史书上在写诸葛亮

死前天空的情景有这样的记述:天空里出现一道发红光的星,由东北向西南方向飞去,往返三次。

评论:从它能自由飞行,又能往返的形态看,并不是天空里的星体,难道是“飞碟”吗?不知是不是世界上有关“飞碟”的第一次记录?

《梦溪笔谈》的“蚌壳飞行物”

宋朝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一书,记载了这样一个细节:一个如蚌壳状的物体,天黑以后在几个湖泊地区上空飞行。10多年天天如此。这蚌壳飞行物有一个晚上蚌口慢慢张开,一股金色的光亮从蚌口中射了出来。蚌壳中心出现了一个拳头大的珠子,闪闪发光,10多公里内的山川、河谷、森林等皆出现倒影,如同白天一样。不久,这个蚌壳渐渐飞走了,天空又黑了下来。

评论:不知这是不是一种“飞碟”?

苏东坡窥见的“火光流动”

宋朝大文豪苏东坡,一日游镇江金山寺,晚上看到了天空奇特的现象,随即作诗一首,诗后特别批注:“是夜所见如此”几字,说明不是自己杜撰的天体现象。原来,他窥见天空中一种“非人非鬼”的东西发出火光流动。

评论:不知这是不是又一种“飞碟”?

《竹溪县志》里的“烟花”

湖北省竹溪县于1862年的一个夜晚,天空突然出现了一个有声音的光芒四射的物体。一会儿这个物体向北飞去,坠下又升上的运行,突然间爆炸开,满天飞舞着五彩缤纷的亮光。

评论:这个貌似烟花的物体,至今给人留下一个谜。

《杜滋县志》不明物的报复

1880年,湖北省杜滋县。该地一谭姓农民清晨见林中有一物,光芒四射,五彩鲜艳,认为是宝物而拾之。突然间,此人身不由己,立刻升入云端,只听耳边呼呼作响,当即昏过去了。待他清醒过来时,已睡在一座自己不知何处的险岩之上。有一樵夫上山打柴,谭某问樵夫,这才知道自己到了贵州境内,已远离湖北千里之外。

评论:这件写进《松滋县志》的奇事,难道是“飞碟”对谭某的报复吗?

朱雀桥上的圆球物体

1882年,南京万人拥到朱雀桥上,看到天上有一个圆球状物体,闪闪发光,由西向东飞来。约一顿饭时间,发光的圆球物体消失。画家吴友如把这万人观飞碟的事画了下来,写明是“9月28日晚间8时”所见。

评论:与以上记载相比,此次的可信度明显更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