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乙脑:大家动手防蚊灭蚊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今年,乙脑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范围。为什么把乙脑疫苗列入国家免疫范围?如何正确认识乙脑的危害?如何从自己做起,预防乙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的专家介绍,乙脑全称为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人畜(猪等)共患传染病。猪是病毒传播的中间宿主也是主要的传染源。蚊子叮咬

了感染乙脑的病猪后又去叮人,造成了乙脑在人群中的传播。

乙脑病情来势凶猛,患者会出现高热、惊厥、昏迷、甚至痉挛性瘫痪、死亡。乙脑病死率高达5%至35%,约30%的幸存者留有神经、精神系统后遗症。而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脑的有力武器。

乙脑患者中,也存在隐性感染者。据文献记载,隐性感染者是显性感染者的300-1000倍,他们没有乙脑症状,被当成健康人,只是在体检验血时被偶然发现。

具体四川来说,2005年-2007年报告乙脑发病数为1000例左右,报告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左右。患者以15岁以下儿童为主,其中0-6岁患者占患者总数的70%-80%。每年约在6月底、7月初进入乙脑高峰期,8月底后逐渐下降。

近期四川地震灾区大范围降雨,且已进入雨季,低洼水坑积水较多,气温较高,为蚊子的孳生、繁殖创造了条件。灾区群众多居住在帐篷或其它临时性住所里,易受到蚊子叮咬,为乙脑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另外,震后群众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下降,感染病毒后发病危险性增高。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灾区发生乙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出现散发病例。特别是来自非乙脑流行区的救援人员缺乏乙脑免疫力,感染乙脑的危险性较大。

如何控制乙脑的发生、蔓延?专家强调了四点: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因蚊子在水面产卵,应整治河沟水塘,填平洼地,及时清除容器积水。在牲畜饲养地、厕所等蚊虫孳生地,喷洒除虫剂;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在皮肤裸露处涂抹避蚊剂,尽量穿长袖衣和长裤,在临时居住地用杀虫剂、蚊帐、蚊香等灭蚊防蚊;三,自觉参与乙脑疫苗接种;四,发现乙脑病例,要立即向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