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甲肝:管好自己的手和口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今年,甲肝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届时,国家将出资给满18个月的婴儿接种甲肝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为了更有效地防控甲肝流行,卫生部将对四川灾区18个月到12周岁的儿童接种甲肝疫苗。

为什么要对灾区儿童接种甲肝疫苗?如何正确认识甲肝的危害?如何从自己做起,预防甲肝?记者

就此走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龚晓红。

龚晓红介绍,甲肝的全称是甲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通过粪-口途径(消化道途径)传播,主要损害肝脏,病人会出现黄疸、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隔离治疗,通常两三个月可以恢复。

所谓粪-口途径传播,是指乙肝感染者的粪便里有甲肝病毒,如果感染者的手沾染了病毒,没洗干净,通过门把手、汽车扶手、公用电话等都有可能传染给健康人。健康人如果吃了或喝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饮水,也可能发病。这一途径也可以形容为“人传人”。

感染者包括显性感染者即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两种人,隐性感染者看似健康人,只是在偶然验血时才被发现,所以危害更大。通常,隐性感染者的人数是显性感染者的四倍,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曾患过甲肝。

由于甲肝是“人传人”,所以发病率高,传染风险大。1992年有关方面曾调查过全国甲肝发病情况。当时四川省人群甲肝流行率约为74%,其中,城市约为59%,农村约为78%。这一情况和全国差不多。此后,我国甲肝发病率逐年下降,特别是疫苗上市后,更降到了每年十万分之10以下。实践证明,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有力武器。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环境条件一时难以复原,预防甲肝又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龚晓红强调,预防甲肝也不难,关键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管好自己的口和手,同时保证水源卫生、食品清洁。

具体来说,从个人看,一是饭前便后要洗手,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二是要喝瓶装水或开水,甲肝病毒在摄氏100度时15分钟就会完全灭活,即杀死;三是少吃或不吃凉拌菜;四是餐具要洗净。

从环境卫生看,主要也有四点:一是,饮用水源要用漂白粉等进行消毒,保证符合卫生检验标准;二是,下大雨或梅雨季节雨水大时,要防止井水等饮用水源受到粪便污染;三是,人口聚居点要建立规范的公厕,公厕要远离水源,旱厕要做好对粪便的处理;四是,每个帐篷内人口密度不能过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