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要重视肺结核病的防控

200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肺结核病是地震灾区需要重点防控的传染病。

她说,肺结核病是一种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常见、多发传染病,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或咯血,也可有胸痛、胸闷或呼吸困难;另外也常有午后低烧、乏力、盗汗。

这次特大地震灾害,打乱了受灾严重地区原本规范有序的结核病防控管理工作,结核病防治机构与很多登记在治的结核病患者失去联系,一方面使得幸存的结核病患者难以获得继续治疗管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受灾群众安置点人口密度较大,一些仍处于传染期的肺结核病患者中断治疗后传染性加大。同时,众多受灾者灾后生活环境发生很大改变,生活质量下降,身体免疫力下降,心理遭受打击,这种情况下,他们中的结核菌感染者也很容易发生结核病。

为了防止地震灾区发生结核病爆发和流行,王黎霞认为需要尽快恢复和重建对结核病患者的诊疗管理。一是通过各种途径搜寻幸存肺结核患者并进行登记,做好患者的后续治疗管理安排。二是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区设置临时结核病诊治点,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开展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及时为幸存的在治肺结核患者和新发现的肺结核患者提供抗结核药品;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做好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免费诊断治疗政策的宣传。

王黎霞提醒肺结核病患者,只要坚持规范治疗,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她同时建议患者,为了保护他人健康,应尽可能避免近距离直接面向其他人打喷嚏、大声说话,不随地吐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