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民族精神在这里闪烁光芒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为迎来一群特殊的报告人而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会场主席台上方,“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十一个大字醒目而耀眼,眺台上“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长幅标语横跨会场。

当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的时候

,37位来自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一线的英雄模范站在了现场3000多观众面前。他们中的7位将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干部代表,首都高校师生,驻京部队官兵、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讲述自己在抗震救灾前线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伴随着他们的报告,台下的观众又一次经历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和爱的洗礼。

首先作报告的是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这位个子并不高的四川汉子用哽咽的声音向人们叙述了他和他的同事、学生所经历的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时刻,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场景。

灾难来临时,张家春老师把生的希望让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最后“张家春老师被垮塌的废墟吞没了――这位年仅29岁的羌族汉子,用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李佳萍老师和六个学生被困在废墟中,她自己虽然已经受伤,却不停地鼓励身边的学生,最后,五个学生被救,她却永远离开了她的女儿和爱人。

在整个报告中,刘亚春大部分的篇幅都在讲述他的教师同事、学生们的救人事迹,只在最后的一小部分里说起了自己。“在地震中,我的妻子遇难了,儿子也被埋在废墟里。”大屏幕上,夫妻俩的合影和儿子的照片抬眼就能看见,但刘亚春硬是强忍着心中巨大的悲痛,愣是没看一眼,他用颤抖却洪亮的声音说:“灾难可以毁灭我们的校园,但毁灭不了我们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北川中学不会摧垮,北川中学必将重生。我们将昂起倔犟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身着军装的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是第二个作报告的,他向观众讲述了他所率领的部队31小时生死挺进震中汶川的经历。从他的叙述中,大家如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行进道路的险峻和危险,也更深刻地了解了当时救援的巨大难度。当王毅说道他向徒步向汶川进发的200人突击队指示“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要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就是爬,也要爬到汶川;就是倒下,头也要朝着汶川的方向!”时,观众席里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对这些可爱可敬的武警战士们的深切敬意。

一身洁白的护士服让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的刁冬梅分外美丽。她的报告通篇都是在讲述她的同事们竭尽全力挽救伤病员的故事:为了被困150个小时的幸存者虞锦华,今后能顺利安装假肢而小心翼翼做手术,最后累得瘫坐在废墟上的骨科专家杨欣建医生;冒死前往“生命孤岛”耿达县而写下遗书的余振华医生;为了把所有的药用在伤病员身上却没给自己留一点药最终病倒的徐如祥教授……

回忆起这太多太多感人的场景,刁冬梅的声音几度哽咽,观众席上也不时传来抽泣声。三名北京佑安医院的护士小声地说着:“他们真的太伟大了,他们是真正的‘白衣战士’”。

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罗鸿亮噙着泪花讲述了乡党委所有干部为了第一时间挽救被压学生,而痛失乡政府废墟中八位同事的生命。

“地震后的这些日子,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脑海里总会闪过这几个朝夕相处的同事的身影,浮现出他们的音容笑貌。如果早给他们几个小时,或许他们就能活下来。但生死关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大屏幕上一张乡政府干部的集体合影无声地传递着巨大的悲痛,罗鸿亮不得不稍稍停顿了一下才能继续他的报告。

“现在,16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都插上了鲜红的党旗,全乡24个党支部已全面恢复工作,545名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奋战在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第一线。545个党员就是545颗种子。这些种子播撒在全乡5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向峨人民就一定能够重建家园、创造美好的新生活!”尽管悲痛不已,但罗鸿亮洪亮而坚定的声音让人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坚强决心,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紧接着,四川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向大家再现了消防官兵营救都江堰34岁妇女张小燕和她肚子里8个月胎儿的分分秒秒。虽然大多数观众都从先前的电视直播里知道了结果,但这一刻,大家还是情不自禁地跟随孙国利的叙述为她和她的孩子捏了一把汗。当孙国利讲到“经过31个小时的艰难救援,在埋压了整整51个小时之后,张小燕终于被我们的战士轻轻地抬上了担架。这一刻,在场的所有人热泪盈眶”时,热烈的掌声将他的话语淹没,报告会场里所有的人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我支队全体官兵争分夺秒,硬是从死神手里夺回了981条生命!”又是一次长时间的掌声,这掌声是对这些顽强生命的礼赞,更是对这些无私忘我的消防官兵辛勤付出的最高礼赞。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张晓峰是用四川话作的报告,但是悦耳的川音却未能化解大家的悲痛。当他用颤抖的声音说起曾经的战友、不久前失事的邱光华机组成员全部遇难时,泪水再次涌上无数观众的眼中,有很多人不再用手拭去泪花,而是任其滑落脸庞。

“5名战友虽然离去了,但他们的英勇壮举和崇高精神正激励着全团官兵,全力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我们决心以英勇无畏的战友为榜样,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负灾区人民厚望,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继续用生命飞翔!”从张晓峰瘦小的身躯里发出的这振聋发聩的话语一扫人们心中积淤的悲恸,将掌声化为明天的动力。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话语平静而坚决,她向人们讲述了许多在电视画面背后的故事,她告诉了大家作为记者她为什么要冲到最前线。她说:“一份帮助,乘以13亿就能帮灾区渡过难关!一份关爱,乘以13亿就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份信心,乘以13亿就是中国人的脊梁!而在灾区奋战的记者,就是要用手中的笔、手中的话筒、手中的镜头去做好这个乘法!”她振奋的话语再次赢得长久不息的掌声。

……

一小时四十分钟,七位报告人,29次被掌声打断。这是一场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报告会,他们的事迹闪烁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光芒。在这里,人们的心灵再次受到了震撼,伟大的民族精神和自豪感涌动心中。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嘹亮的全体合唱声中,报告会结束。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