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徽在宝成线抢险现场闪光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5月24日,遭汶川特大地震破坏而阻断12天的宝成铁路终于通车了。上午9时50分,满载救灾物资的抢977次列车,从宝成铁路徽县至虞关间的109号隧道顺利通过,开往四川灾区。

在列车通过的那一刻,一群挥舞着“抗震抢险青年突击队”彩旗的年轻人欢呼雀跃,激动的泪水和胸前的团徽一起,放射着青春的光辉。

为了

这一刻,这群来自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抗震抢险青年突击队的年轻人,与2000多名铁路职工、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工程施工人员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在抢险工地连续奋战了12个昼夜。

危难之时冲锋在前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导致宝成铁路甘肃徽县境内109号隧道山体突然坍塌,正行驶在隧道内的一列货车机车撞上坍塌的巨石,造成机车和铁轨严重变形,12节油罐车着火燃烧,宝成铁路中断。

宝成铁路是我国西北通向西南的大动脉。它的中断,意味断绝了一条通往抗震救灾前线的铁路“生命线”。危急关头,铁道部和西安铁路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一场抗震抢险攻坚战迅速在宝成线大山深处展开。

经过昼夜奋战,5月14日上午,隧道内的明火被基本扑灭,但隧道内的高温依然威胁着进洞抢修人员的生命安全。为此,抢险指挥部下达命令:由宝鸡供电段在嘉陵江面架设输水管道,向109隧道内注水降温。

架设输水管道是块难啃的硬骨头――由于地震造成约12万方的山体塌方,堵塞了嘉陵江河道,江水深度由原来的6米左右上涨至近20米,而江面宽度却骤减,并在隧道附近形成一个3、4米左右宽的龙口。输水管道必须横跨龙口,送至100米高处的隧道洞口。而龙口处,江水夹杂着山石呼啸而下,让人不得靠前。

危难之时,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勇挑重担。队长卢明主动请缨带领队员架设浮桥。突击队员王宝山、李新峰不顾不时飞落的山石,下到河谷底部,利用槽钢和圆钢搭建成一个临时小桥,并左摇右晃地率先过了嘉陵江。过江后王宝山又毅然冒险跳到距江边近2米远的河心石头上,用绳索将其他人员一个个安全拉过江面。

过江后的队员们沿着由乱石构成的50多度的崎岖山路,肩扛人抬,穿梭在落石坡中,往返50多趟,18个小时里他们只吃了一顿饭,却经历了4次山体滑坡坍塌,终于在15日2时,将4条“水龙”引入隧道中部棚洞。

科学施工确保安全

109号隧道塌方后,地方电源全部中断。为事故现场提供照明及动力电源的任务就全部落在了宝鸡供电段身上。

关键时刻,抗震抢险青年突击队员更是不畏艰险、挺身而出。16日凌晨,3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冒着有害气体伤害危险,深入隧道200米,接通了大型轴流通风机电源线路,为现场大型水泵、消防设施、照明设备的迅速投入使用和排除隧道有害气体提供了电力保障。

围绕艰巨的抢险任务,宝鸡供电段团委组织突击队员开展了“比抗震抢险谁冲锋在前,比抗震抢险谁干的多,比抗震抢险谁安全好,比抗震抢险谁奉献大”的突击竞赛。同时在抢险现场增设了12个青年安全监督岗,促使每个青年突击手在抢险施工中确保安全。

安全调度室主任安龙从抢修施工一开始,就住扎在接触网大修一队,从现场安全监控标准,到安全措施落实他都要一一核对、检查。每次施工他都是第一个去,最后一个离开。连续多日的坚守,他明显瘦了、黑了、嗓子也哑了,但对安全工作的负责态度却从来没有过丝毫放松。

5月18日,青年突击队员们又主动承担起在隧道南部内架设施工照明的任务。队员们顶住隧道内的高温和浓烈刺鼻的粉尘,拆除接触网残骸、铺设电力电缆,安装照明灯具。共青团员李龙作为技术员,负责三个作业组的分线检查工作。他凭借手电微弱的灯光一米一米认真仔细地检查电缆分线,不停地穿梭于乱石、碎渣、粉尘之中带电作业,并反复提醒作业组人员“扶好梯子”、“不要接触作业人”、“注意安全”。当晚,突击队员们就使封闭了6天6夜的事故隧道重见光明。

无私奉献无悔青春

在繁忙的抢修工地上,哪里最急,哪里最难,哪里就会出现团员青年的身影;哪里最险,哪里最累,哪里就会有共青团的团徽在放射光芒。

“自己多流一滴汗,灾区人民会少流一滴血。早一分钟抢通宝成线,就早一分钟疏通灾区的生命线!”抱着这样的信念,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连续作战、斗志昂扬,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

其实,很多队员家里都受到了地震的破坏。但身负重任的他们却顾不上照顾自己的父母,顾不上安抚自己的妻儿,一直坚守在抗震抢险第一线。

共青团员马江辉家住陕西省略阳县,是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他家里的房子在地震中成了危房,母亲不得已搬到亲戚家居住。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却顾不得处理家里的情况,和父亲一起始终坚守在109号隧道南口接触网抢修现场。

青年突击队队长卢明新婚的妻子,一人住在甘肃天水,地震发生后,他连一个电话也没有往家里打,默默地把思念埋在心里,埋头带领突击队全体成员在宝成线抗震抢险日夜奋战。他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快抢通宝成线,好让救灾物资顺利、快速入川!”

青年突击队员王斌,妻子怀孕8个多月行动十分不便。地震后,他顾不上问候和照顾远在宝鸡因地震担惊受怕的妻子,始终奋战在109号隧道北口,为确保隧道照明电源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

在那12个惊心动魄的日子里,50名宝鸡供电段抗震抢险青年突击队队员,以青年人特有的激情和忠诚,为神圣的团徽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