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是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致宣 我有话说

“我不会忘记灾难发生的那一刹,从遥远的长江口你发出了同样震级的惊诧:救人去,救人去,兄弟们集合吧,我们一起奔赴四川去抢救可怜的娃……”这是被网友称为2008年最感动中国的一首诗。

从5月12日直奔灾区,20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他带着自己的工程救援队冒着泥石流和塌方的危险疏通道路,在瓦砾中搜寻幸存者

,从死神手中夺回了128条生命;785万元的现金、2300顶帐篷、23000台收音机、1000台电视机、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他的爱心洒向巴蜀大地;5月23日上午9时许,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安置点,中央领导同志与正在发放收音机的他紧紧握手:“你是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

他的爱感动了社会各界,许多网友留言赞扬他。

他就是中国致公党党员、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千里驰援

5月12日下午,陈光标正在武汉开会。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使董事会立刻变成了一场救灾动员会。陈光标当即决定调集公司在江苏、安徽共60部用于拆迁工作的大型工程机械,每台工程机械配备2名操作手,火速赶往四川救人。

当天下午4点40分,陈光标带领120名甚至没来得及和家人打声招呼的工作人员出发了。由于大型车辆速度较慢,为了抢时间,陈光标和他的救援队连续几十个小时没有停下来休息。14日下午3点,60部工程机械全部到达四川灾区。一支民间大型机械队伍用了仅仅40多个小时,就从江苏、安徽开进到四川地震灾区,这奇迹般的推进速度令与他同时到达的救灾部队大为感叹。陈光标一刻也没有停顿,开山辟路,亲手救人。14、15日,在北川;16日,在德阳、绵竹和东方汽轮机厂;17日,在汶川映秀镇……

冒险救人

在通往灾区的盘山公路上,一边是乱石纷纷滚落的山体,一边是40多米高的悬崖,悬崖下是波涛滚滚的岷江。持续不断的余震、雨水,造成阵阵泥石流。路面堆满了巨大山石,有的巨石比一间房屋还大,推土机推不动,陈光标就指挥炮头机用铁臂把石头砸小、推开。“提前一分钟打通道路,就能多救出一个生命!”陈光标不时地鼓励他带去的救援人员。道路一次次被打通、掩埋、再打通。

在灾区,由于缺少大型机械设备,陈光标带来的工程车大显身手。根据多年的拆迁经验,他命令操作工先把最上面的一块楼板稳住,接着指挥救援战士抽掉下面另一块松动的楼板。他的队伍还带来了一些一两平方米左右的小木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木板的用途很大:“吊楼板时,基本上都会扬起大量的灰尘,而孩子们大多数是头朝上的,一旦这些灰尘冲进孩子们的气管,他们很容易会窒息。”在场的救援人员既佩服他丰富的拆迁经验,又为他的细心所感动,在后面的救援中都自觉地尽量采取这种方式保护埋在废墟下的幸存群众。

陈光标亲手从废墟里救出了12位幸存者。12人中,除百花小学付豪受伤外,其他人都毫发无损。陈光标还带领自己的救灾队从废墟中背出6000多具遇难者遗体。

倾情重建

从5月25日起,陈光标一直参加5・12青少年关爱基金――明星义工行动。由于他一直呆在四川灾区前线,就给明星们做起了“向导”。他带着学校的孩子们做游戏、唱歌,尽力让他们暂时忘掉灾难带来的痛苦。当他听到孩子们说自己曾经的房子没有了,想要一座房子时,陈光标动情地和孩子们说:“叔叔会给你们建地震震不倒的房子。”

为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陈光标表示将再次捐赠1000万元支持北川中学重建,目前双方已签订意向性协议。陈光标还向民政部门提出,希望带100个灾区孤儿回江苏抚养。他还要发动江苏的民营企业家和他一起来认领在地震中失去家庭的孩子,重新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庭。

面对媒体和人们的追问,陈光标饱含深情地说,每一个企业家都要记住自己的社会责任,因为他们每赚的一分钱中,都有人民的股份!我所有的财富都是党和人民给我的,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回报给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