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战士走过生命通道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本报通讯员 黄建华 我有话说
连日来,在四川地震灾区传颂着一个“钢铁战士”的感人故事:5月19日,年仅19岁的成都军区某装甲团修理连战士严情勇,在四川省安县抗震救灾前线连续3天3夜带病背送救灾物资和伤员,由于突发嵌顿性腹股沟疝引起大网膜穿孔,最终晕倒在山路上,小肠流进阴囊,危及生命。

经过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设在四川安县的“抗震救灾医疗

救护中心”紧急手术,终于挽救了严情勇年轻的生命。为他做手术的陈学运教授说:“我从医30年,真不知道这孩子是怎么忍受这3天3夜的巨痛的,就差一点点,这个年轻的生命就保不住了。”

与死神擦肩而过,严情勇平淡地说:“看到那么多伤员需要抢运,我没办法说服自己停下来。”

5月15日凌晨,严情勇随部队来到安县高川镇救灾。当时,高川镇的所有山路都被毁了,上万断粮缺水的群众被困在山上,无奈地等待救援。

“火速打开一条‘生命通道’,千方百计抢救伤员,营救被困群众。”救灾指挥所给装甲团下达“死命令”。

这是怎样的一条生死路呵!从高川镇所在的山脚,爬到群众被困的山顶,徒步单程就需要七八个小时。官兵们采用接力的办法,一站接一站地向上传递药品和食物,再向下传递伤员。严情勇所负责的路段尤为艰难,背着食品爬上山需要两个多小时,背着伤员下山需要3个多小时。

困难没有吓倒严情勇。为了抢时间,他和战友们一道,白天黑夜“连轴转”,饿了啃几块自带的干粮,渴了喝几口雨水,争分夺秒地抢运救灾物资和转移伤员。

老天好似要故意考验严情勇。16日晚11时,严情勇下腹开始剧烈疼痛。但严情勇咬紧牙关继续坚持战斗,没有告诉任何人。

战友们看到严情勇大汗淋漓,劝他休息片刻。但严情勇不仅没有休息,反而拼了命地干――钻心的巨痛让严情勇实在难以忍受,严情勇想用这种方式与巨痛作斗争,减轻痛苦。

到17日下午,当严情勇背着近50公斤的干粮进山时,阵痛加剧。为了不使自己接力的这一棒耽误时间,严情勇再用武装带死死扎住痛处,继续往返于“生命通道”上。严情勇只有一个信念:为了灾区群众,坚持,坚持,再坚持!

19日凌晨6时,往返了近20趟的严情勇,背起一名老奶奶艰难地下山。突然,一阵巨痛袭来,严情勇眼前顿时天旋地转。就在倒下的那一刻,严情勇挣扎着用最后一点力气,轻轻将老奶奶放在地上,捂着肚子晕了过去。

“救命啊,救命啊!”老奶奶心疼得泪流满面,大声呼救。前后的战友急忙赶过来,群众拿出官兵们背进山里舍不得喝的水,轻轻洒在他的头上……

“大家轮流背,马上向山下转移!”闻讯赶来的团长马洪昌、政委江水清立即组织官兵抢救。官兵们不顾泥石流和飞石的危险,几乎是一路跑着将严情勇送到附近的第二军医大学设在安县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中心”。

专家的快速诊断结果是:由于疝气引起大网膜穿孔,小肠流进阴囊造成肿大,变成嵌顿性腹股沟疝,必须立即手术,否则会危及生命。

消毒、上药、开刀……19日9时30分,手术成功完成。

当主刀医生陈学运教授走出手术帐篷时,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他泪流满面,一把抓住团领导的手:“我为你们培养了这样的好战士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原来,小肠经过内环口进入阴囊,是因为长时间、高强度负重运动,导致腹内压力升高所致,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常人难以忍受的巨痛。

陈学运教授边抹眼泪边说:“3天3夜,真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是怎么挺过来的,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