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者不屈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赴四川灾区记者贾宇 我有话说

“我们想当兵”

汶川县映秀镇心连心学校,是一所设在活动板房里的学校,一面高悬的国旗隔开教室和“操场”。记者来到这里时,正赶上课间休息。男孩子撒丫子涌向“操场”争抢篮球,女孩子则三三五五聚在一起嬉戏打闹。

见到我手里的相机,两个小男孩儿跑了过来,一番对话

随后在我们之间展开。“你们长大想干啥?”“当兵。”两个孩子异口同声。“为啥想当兵?”“当兵能拼命,天不怕、地不怕!”另一个孩子赶紧补充:“解放军是国家英雄,他们在我们这里救了好多人!”“当兵可是很苦呢!”“我们不怕苦!”小小的孩子身上已有军人的影子,说起话来透着豪壮。

“当兵”是很多孩子的人生理想,没想到,时隔20多年,“当兵”的理想在孩子心头依然鲜亮。我问他们叫什么名字,两个孩子争先恐后地趴在我的采访本上,一笔一划地写下:马虎明、马菁明。从老师口中得知,他们都住在大山里的渔子溪村,今年都只有9岁。

志愿者潘华军的救援经历

潘华军是成都一名普通农民,向我讲起5月12日那天的经历来感慨万千。

地震那天,他正开着车陪妻子逛街,突然看到远处的立交桥左右晃动起来,同时感到汽车也在剧烈地颠簸。“坏了,地震了!”不久后,从车载收音机里传来都江堰聚源中学教学楼坍塌的消息,那里正急需志愿者救援。“我马上开车直奔都江堰方向就去了。没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

来到聚源中学现场,小山似的废墟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当时情况紧急,也没带工具,就干脆用手在瓦砾中挖学生。”后来,救援队伍挖出了两名学生,潘华军把他们小心地安置在车里后就紧急向成都返回。“在回成都的成灌高速公路上,我看到打着应急灯的出租车排起长龙向都江堰进发,他们都是志愿者。那个场面好壮观哦,谁看了都能受感动,当时我的眼眶也湿了,真感到中国人太团结了。”晚上11点多,潘华军将两名学生送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这时他才发现,泥土塞满了他的指甲,多个指甲已经开裂,左手食指正流着血。“那时候真想不到那么多,只想救人要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