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受人之托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赴四川灾区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5月31日晚,刚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乘坐直升飞机撤回绵阳的武警水电三总队士兵罗世浪,终于见到了分开5天5夜的心爱的日记本。当记者把日记本亲手交给罗世浪时,他惊讶极了:“我把日记本留在了擂鼓镇通往唐家山的山路上,怎么会在你手上呢?”

“不要谢我,我也是受人之托,”记者告诉罗世浪,5月31日上

午在安县永安镇安置点采访北川受灾群众时,恰好遇到了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所在位置的北川县曲山镇大水村村民叶晓阳,20岁的叶晓阳在5月28日返回村庄的路上无意间发现了这个日记本。当得知记者5月30日刚从堰顶下来时,叶晓阳叮嘱记者一定要找到日记本的主人,“这些武警战士一直战斗在最前线,我们很感激他们。”

“日记本是我留下的,”罗世浪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部队出发得很匆忙,25日我们接到命令后徒步向唐家山进发,当时我身上背了两个背包、两个挎包、两个水壶,还要和其他战友轮流背一顶39.5公斤重的帐篷。山路很难走,为了减重,一直在丢弃不必要的装备。日记本是我最后放弃的装备,这上面记录了我当兵两年来的一些经历,把日记本放在树下时,心里感觉空空的,我还特意在日记本上压了块石头,想着原路撤回时再把日记本给取回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