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婚礼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赴甘肃灾区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没有鲜花,没有彩车。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十四天――5月25日一大早,一支特殊的娶亲队伍出现在文县县城北街。走在最前面的新郎官叫杨跃勇,是中国农业银行文县支行的一位员工,他迎娶的新娘名叫杨晓芳,是中国工商银行文县支行的员工。

“我们原本打算隆重地办一场婚礼。”杨跃勇说。“5・12”大地

震发生时,紧挨四川汶川的陇南文县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新郎、新娘和家人商量,决定取消隆重的婚礼。他俩在灾后坚持上班,为灾后客户服务。但是原定的结婚时间没有改变。两家的房屋成了危房,他们决定在新搭的帐篷里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

约20分钟的步行,娶亲队伍来到了新郎的家。一挂长长的鞭炮,几把绚丽的彩花,将一对新人迎进了大门。特殊时期,大门上的对联也书写别致,上联为:悲情不碍岁月步伐,下联是:喜事更增生活信心。

新郎家的小楼已不能居住,就在院子里的空地上搭起了一个简易的棚子,里面摆设了一点家具,这就是“洞房”。

“我提议所有的人为在这场灾难中罹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或许是主持人提前没有通气,现场的人先是一愣,继而全场肃立,低首哀思。

默哀结束,现场气氛稍显活跃。“现在请新郎把新娘抱入洞房。”这也许是最浪漫动人的一幕:杨跃勇轻轻抱起心爱的新娘,快步走向洞房,在场的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