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伤员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赴四川灾区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5月22日,我从映秀回成都。夜幕渐渐沉下来,我们被堵在了友谊隧道口。

从映秀出发时没吃午饭,靠早上吃的一个冷馒头一直坚持到现在。车上翻腾一阵,居然刨出来一盒方便面,就想找个公安要点开水。隧道口,七八个交警正在执勤,其中两个人头上裹着厚厚的纱布。踌躇间,其中一个头裹纱布的执勤人员走上来说:

“同志,我们这里没有开水,等你出了隧道,那边有个部队,可能会有开水。”

这个小伙子叫刘涛。问及他头上的伤,他下意识地摸了摸头,“地震来的时候我和汪波,还有另外一个同事正好在这里执勤……”地震来得太突然,根本没地方躲,头被石头砸伤了。

据刘涛讲,当时正好有8辆大巴停在这里,300多位游客在拍照。“一下子人都慌了,躲也没处躲,逃也没处逃。”几个执勤警察迅速疏散旅客,让他们跑到路中间,或躲到车上。所幸旅客及时转移,都没大碍。

“游客都转移后,才感觉头上撕心裂肺的疼,一抹,一手全是血,当时我还以为快要死了。汪波也和我一样,满脸是血。我们把衬衣撕下来,互相简单包扎了一下,昨天刚去都江堰换的纱布。”

包扎完伤口后,他们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看见他们头上的纱布已经有血渗出来。照这样的伤势,平时早该住院了。“这里离不开人,我们警力不够,余震又不断,大量的救护车和运输救援物资的车还都要从这里过。”汪波说。走时,从后视镜里看他们站在那里,蓝制服,白纱布,利落的手势……别样的风景,让我们肃然起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