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灾区小朋友明天更美好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中国驻瑞士大使夫人孙国琴女士5月31日在伯尔尼中国驻瑞使馆举办了中瑞儿童庆祝“六一”儿童节招待会。100多位中瑞儿童和老师出席。招待会上,孩子们以各种方式向中国地震灾区小伙伴表达爱心,场面感人。

12岁

的张士琦和10岁的张士然姐妹俩给灾区的小朋友写了一封慰问信。信中写道:“我们生长在瑞士,但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叫四川,它是妈妈的老家。我们虽然没去过,但我们知道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现在它被地震破坏了,许多人失去了家园和亲人,我们也很伤心。我们特意画了一幅画,向四川灾区的小朋友问个好,希望你们很快有一个像画上一样美好的家园”。妹妹士然以甜美的歌声献上一曲“小燕子”,希望它给灾区小朋友带去慰问、带去祝福。姐妹俩还特地向灾区小朋友捐款200瑞郎。

5月30日是韩雨彤小朋友8岁生日。当得知中国四川发生了强烈地震,有许多同龄的小朋友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亲人,成了孤儿后,他向小伙伴们提议,今年的生日聚会不收礼物,而要募集现金捐给灾区。他的倡议不仅得到家长的热情鼓励,而且得到了他所在的日内瓦国际学校小朋友的积极响应。生日当天,他自制了一个心型的“四川地震捐款盒”,共收到1130瑞郎。招待会上,他捧着装有捐款的“爱心盒”来到大使夫人面前,献上了小朋友们一片诚挚的爱心。

吴奇尉今年13岁,是伯尔尼武术学校的学生。四川灾区小朋友顽强乐观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武术学校的师生,他们希望为灾区小朋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吴奇尉和另外3位小“武师”在招待会上表演了精彩的中国武术,并将他们平时的“出场费”和零用钱共1390瑞郎捐给灾区的小朋友。

比尔中文学校学生凯勒小朋友的中文名叫“开心果”,父母均是瑞士人。他深情地演唱了英文歌曲“静静的等待”,祝愿灾区的小朋友能够早日重返宽敞明亮的教室,重建美好家园,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比尔中文学校就读的瑞士学生还表演了瑞士民间音乐,鼓励灾区的孩子们树立信心,战胜灾害。

代表日内瓦中文学校表演的马克先生一家都在学中文。他和两个女儿上台朗诵了自己撰写的中文诗歌献给四川灾区。尽管他们的发音还不够准确,但他们情真意切的诗句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日内瓦中文学校的褚峻老师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后,许多海外华人孩子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他们中的许多人出生在国外,对中国和故乡的了解很有限。此次“六一”招待会增加了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

孙国琴女士代表中国驻瑞使馆郑重地接过慰问信、绘画和捐款,向孩子们表示一定把他们的心意转达给灾区的小伙伴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