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批评声伴随布什德国之旅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把德国作为他欧洲之旅的一站。为了让布什卸任前的德国之旅有个良好的心情,默克尔将他安排在柏林郊外的梅塞贝格国宾馆。虽然这里没有抗议的人群,但是他的到访引发了这里的人们对布什执政8年来政策的一片批

评声。

当布什总统乘坐的空军一号还未在柏林泰戈尔机场降落时,德国政界对于这位美国总统的批评就早已占据了各种媒体的最重要位置。早年曾在勃兰特总理内阁中为德国著名的“东方政策”立下汗马功劳的泰斗人物,德国东方政策战略政策专家巴尔在德意志广播电台的节目中说,在美国的历史上,我还没有看到过哪一位总统像布什那样对他自己的国家造成如此伤害。一向言辞谨慎的德国前外长根舍也在南德意志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布什对于美国影响力和声誉下降负有责任。“这位美国总统的所作所为使欧美之间的距离拉大了。”

布什任职期间让德美关系遭受了8年之痒。据德国媒体的民意调查,大多数德国人对于这个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怀有抵触情绪。布什在这里成了伊拉克战争和关塔纳摩监狱丑闻的代名词。左翼党主席团成员格尔克说,布什为了发动战争,他欺骗了世界。

2001年布什就职不久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德国人发出了“我们都是纽约人”的呼声,以表达对美国人民的支持。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向美国总统表示,将毫无保留地支持美国。为了支持布什的阿富汗战争,施罗德不惜拿自己的政治生命作赌注,向阿富汗派兵。然而,两国良好的关系好景并不长。2002年5月布什在德国议会讲话时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他没有攻打伊拉克的计划。但不久德国人就感到受到了欺骗。施罗德在竞选时强烈抨击美国总统试图攻打伊拉克,他因此得到了大量选民的支持。他当选后努力兑现其选举诺言,与俄罗斯、法国等国家站在一起,反对美国的军事冒险,布什感到受到极大的伤害。布什与施罗德的个人关系降到了冰点。美国人私下把德国定为一个不可靠的联盟伙伴,两国关系开始冷淡。

当时仍作为反对党领袖的默克尔为了凸显与施罗德的不同,批评施罗德的对美政策。她甚至说,施罗德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政策不能代表大多数德国人的立场。默克尔的姿态受到布什的欢迎,在默克尔上台执政后,两国关系开始有所好转。默克尔虽极力弥合德美关系,但也无法做到不去批评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关塔纳摩监狱等问题上的做法。布什在欧洲倡导的气候政策方面的强硬态度也让默克尔有口难言。

鉴于对这位客人批评声音的高涨,德国自民党元老政治家拉姆斯多夫暗示不要刺激这位牛仔,“不要忘记,布什仍是美国总统。”他警告说,不要现在就对他进行如此伤害性的批评。虽然一些政治家也说,不要指望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德美之间的对话就会轻松。但无疑许多人已经把走出德美的困境、改善两国关系的期待放在布什之后。执政的基社盟外交政策专家冯古腾贝格表达得很清楚:“跨大西洋关系需要新的面孔、新的动力。”(本报柏林6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