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欲与日牵头建新核裁军委员会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9日在访问日本时提出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新倡议,并建议由澳与日本共同组建新的核不扩散和裁军委员会,协调下一轮核不扩散会议前的谈判工作。陆克文是在访问曾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市时做出以上表示的。这也是首个澳大利亚领导人访问广岛。

据报道,陆克文已任命澳前工党政府外交部长加雷特

・伊万斯为该委员会共同主席之一,另一名由日方人士出任。针对各方的质疑,伊万斯6月10日表示,核扩散仍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澳可以在推动减少核扩散方面起到带头作用。伊万斯表示,澳是最大的潜在铀供应国,长期以来广泛参与核政策事务,“完全有资格发挥领导作用”。他说,这是一个大问题,世界需要有所作为,目前还没有获得这种动力。他表示,“如果这(成立新委员会)可以增强这种动力,将是有益的。”

伊万斯同时否认成立新的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委员会是一时之念,而是澳工党在去年大选中做出的承诺。伊万斯称,早在今年1月,他就与陆克文探讨过此事。他表示,现有的核不扩散条约存在许多问题,有的核国家没有被包括在内,有的成员国不遵守条约,而新的委员会将包括那些还不是核不扩散条约成员的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北朝鲜。他声称,谈判一个新的条约需要20年,而新的委员会将是这个进程的一步。

建立新的核裁军和不扩散委员会是陆克文近日推出的又一个“中等强国”希望发挥积极作用的倡议和主张,在澳国内引起不同回应。澳反对党外事发言人罗布10日表示,陆克文近来一连抛出几个“大主意”,目标是好的,但这个主意并不成熟,只是一个“半生不熟的”。他说,陆克文应在宣布这种想法前与其他国家进行广泛磋商。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坎贝尔表示,这个组织也应讨论澳铀出口问题。他说,在理顺国内事务之前,澳是否有资格以及会否产生影响力,仍需继续观察。而澳保护基金会反核运动人士则趁机呼吁澳停止铀出口活动。

然而,人们也注意到,就在陆克文正式发出倡议后不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却在弗吉尼亚表示,美国未来需要核武器抵御潜在敌人的袭击。盖茨称,俄罗斯正在扩建其核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保持核武库显得日益重要。此间一些分析家认为,这虽然并不一定是美国官方对陆克文倡议的正式回应,但其意思耐人寻味。澳日联合牵头的新核裁军委员会以后究竟将如何运作,仍有待于继续观察。(本报堪培拉6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