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满“世界屋脊”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本报通讯员 陈喻 我有话说

西藏军区总医院心系高原各族群众,殚精竭虑为促进民族团结做出突出贡献。医院10多次被西藏自治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3次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足迹遍布高原

西藏藏族群众多以游牧为生,长年生活在偏远牧区,看病治病难。为了解除藏族群众的病痛

,西藏军区总医院年复一年组成医疗队,翻雪山、?冰河、过沼泽,从羌塘草原到雅砻河谷,从边远牧区到雪峰冰谷,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有解放军治病救人的身影。2005年2月,由西藏军区总医院20名专家组成医疗队从拉萨出发,上安多、闯尼玛、进普兰。在50多个日日夜夜里历尽千辛万苦,行程25000多公里,为那曲和阿里地区10多个县的20多万牧民义务巡诊,医治各类患者3500多人。2月27日,一名叫顿珠的藏族青年骑马疾驰到医疗队,急得哭了:“去救救我孩子吧,他快不行了!”医护人员来不及吃饭,立即驱车前往80多公里远的顿珠家。原来,顿珠9岁的儿子措美被家中饲养的牦牛撞伤,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及时为小措美进行手术,把措美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为了感谢解放军的救命之恩,顿珠夫妇当即给小措美另取了一个汉族名字“谢军生”。

那曲双湖区82岁的藏族老阿妈次仁拉姆,57岁那年患白内障后,每天求佛保佑她康复,20多年来生活在黑暗中。2006年春天,西藏军区总医院眼科专家易贵荣为她做了复明手术。重见光明的老阿妈逢人便讲:“‘金珠玛米’才是保护神!”

连心卡暖人心

2006年2月,西藏军区总医院医疗队在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脚下,看到牧民边卓一家,有4人患有各种疾病。医院派人将免费医疗卡送到边卓家,把她一家的病人接到医院全面体检和治疗。一年多时间,西藏军区总医院相继治好她母亲和弟妹的疾病,所用的12万多元医疗费全部免除。

在城镇或农牧区,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几岁儿童,只要符合免费医疗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享受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免费医疗。“我们有责任让那些有病的藏族群众得到及时治疗”,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说。为此,医院每年要补贴三千多万元医疗费。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解放军的功德似海深”,楚布寺僧人、70岁的主持占堆这样说。提起西藏军区总医院,占堆有说不尽的感激。他和寺庙里的僧人得到总医院热情免费的治疗,十几年如一日。占堆常对弟子们讲:“我能活到这么大岁数,都是部队医院给的。”今年5月29日凌晨,他突发胆囊炎,痛得在床上打滚。总医院急诊科4名医护人员及时赶到,让他转危为安。

1994年以来,西藏军区总医院坚持每月对拉萨周围寺庙僧尼巡诊一次;对远离拉萨的山南、日喀则、林芝等地的寺庙僧尼,每季度巡诊一次。僧尼们都深受感动。

医学成果造福西藏群众

先天性心脏病是西藏高原的常见病、多发病,许多患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被病魔夺去生命。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经过20年潜心研究,终于攻克这一世界医学难题,并及时把这个医学成果造福于西藏人民。从2001年2月开始,总医院由7名心脑外科专家组成的“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小组”踏遍西藏,普查群众20万人次,对65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仅此一项,总医院补贴的医疗费就高达3200多万元。

在李素芝带领下,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创造出来,一个又一个藏区群众的生命获得新生――

2001年9月,高原地区首例法乐士四联症根治手术获得成功,7岁藏族女孩达娃成功得到救治;2002年8月,高原地区首例浅低温心脏停跳大动脉转位矫正手术获得成功,保住罗布年轻的生命;2003年3月,高原地区首例肾移植手术获得成功,患者洛桑平措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西藏军区总医院专家们主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78项,其中“高原背驮式全肝移植术”、“高原右肝巨大血管瘤切除术”、“体外循环下左心室流出道狭窄疏通术”等20余项新技术在高原地区居世界领先水平;“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活体供肾肾移植术”等新技术均居高原地区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西藏军区总医院对西藏10多所县、乡(镇)医院和卫生所,从人才、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近年已为西藏基层医院免费培训医护人员4000余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