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好的生活靠双手创造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青木川的雨滴声,喧嚣了整整一个晚上,晶莹剔透的雨水,与尘埃绝缘。清晨推窗远望,远山云雾缭绕,历历在目的景色,如电影一幕幕过场。当带着花香的风儿吹进小屋,我在清醒中迷醉。这是诗人笔下的青木川。

青木川,一座藏于陕西省宁强县,毗邻四川、甘肃的古镇,其青山绿水和保留完美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吸引着无数游客

的目光。然而,这一切却在5月12日消失了,美丽的青木川变为一片废墟。小说《青木川》的作者叶广芩重返震后的青木川后唏嘘不已,感慨地说:“青木川在哭泣!”

哭泣的岂止是青木川。5月12日的大地震使陕西省汉中、宝鸡等市损失严重,房屋倒塌、企业停产、群众失去家园。

面对突然降临的灾难,陕西灾区人民不等不靠,迅速组织群众开展自救,抓紧生产,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不等不靠重建家园

就在灾情发生的第3天,青木川农家乐“青女农家”的主人沈承林就请人帮忙更换了青瓦,翻盖了屋顶,把成熟的油菜也抢收了回来,当镇上按规定给沈承林家发放彩条布和大米时,她和在镇辅仁中学当教师的丈夫说啥也不要,说:“虽然受了灾,但还有比我更需要救助的人,啥事不能光依靠政府,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

在青木川受损最严重的村东坝村,村里所有的劳动力再震后就很快出动,抢收油菜、小麦,种植水稻。村民王永和说:“村里的房子大部分都成了危房,我们住进了帐篷。有政府送来的吃的,就全部赶到自家田地里开始双抢”。忙了几天,王永和家的农活已基本干完,他立即加入到镇上组织的抢险应急队,帮助本组缺少劳力的村民魏树弟,从危房中搬运家具和袋料香菇。

留坝马道镇辛家坝村村民毛继勇4间房屋全部垮塌,村委会主任张斌武立即从工程上撤回自己的工队帮助毛继勇建新房。目前,留坝县有1000余名党员和干部在一线组织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宁强县毛坝河镇大竹坝村81岁的五保户老人王在习,地震把他的三间住房都震倒了。一开始他觉得非常悲观,情绪一直很低落。后来镇干部为他搭建了帐篷,送去了食物和水。现在王在习看见村民就鼓励他们:“咱们不能什么都等着政府,自己也要行动,该拆的拆,该修的修。该收的庄稼都赶快收回来。”

犁田、插秧、点种晚玉米、抢收油菜、小麦,毛坝河又活跃了起来。

学生们要考试了、房子要翻修、道路要疏通、小麦油菜要收割、田要犁、玉米要点,是该提起精神打场硬仗了。

在宁强县毛坝河镇,经过短暂惊慌的人们又把心思放在了生产上。毛坝河镇党委书记张翔组织群众补育桑蚕,搭建大棚把食用菌袋重新上架,及时清理掉田地和中药材基地的石块和泥土,把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毛坝河镇副镇长陈益品,带领50位党员成立了义务突击队。震后第二天,就找来2台挖掘机,带着20多名队员经过3天抢修,清除塌方15000余方,疏通了毛坝河镇至三道河村的9公里镇村公路和毛坝河到西方沟村的5公里水泥路面。并带领群众为灾民搭建帐篷,加盖房顶,抢收油菜、小麦等,播种晚玉米来弥补损失。

抓紧生产谋发展

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恢复生产。震灾后,陕西省在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的同时,很快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上来,以生产促进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陕西省的“三夏”工作自5月中下旬从陕南和关中旱原地陆续展开,目前,陕南的汉中、安康两市和关中的旱原地小麦收获已基本结束,关中灌区小麦机收全面展开,截至6月4日全省机收小麦420多万亩,进入收获高峰期。

震灾过后略阳县熟透的油菜和小麦等待着收割,5月24日,受灾最重的徐家坪镇上坪组成立了抢险救灾小分队,抢险救灾小分队全由精壮的青年汉子组成,这天他们正在帮助缺劳户抢收成熟的粮食。正在收油菜的张现龙说,他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长年生病,受到这次震灾的惊吓更是卧病在床,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

“我一个人有什么办法?多亏抢险队的同志,及时把我们的粮食和衣物等都抢出来了,要不我们家真的是啥都没有了!”

我国工业重镇宝鸡市中央和省属的大中型企业密布,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汇。“5・12”大地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户受灾,重灾企业7户,22.8万平方米厂房和39台设备受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宝鸡石油钢管、石油机械等企业面对灾情沉着应对,企业在5月12日下午就恢复了正常生产。大型企业宝钛集团在大地震中部分厂房和建筑物不同程度受到损坏,地震发生后,该集团公司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全力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在有关部门和上级单位鼎力支持下,到5月31日,该公司所有生产单位已全部恢复生产。据公司副总工程师颜成岭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的这批产品,将优先安排四川灾区企业东方汽轮机厂、四川矿山机械厂等企业生产合同,目前2000多吨板材随时准备发往四川灾区。

虽然余震还不时发生,但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力崛起,截至目前,除90户规模以上受灾企业正在逐步恢复生产外,其余的341户已全面恢复生产,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经营,努力弥补地震灾害给企业生产带来的经济损失和时间延误,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

和谐建设新家园

陕西省地震重灾区略阳县县城1173幢建筑中,震后基本完好的仅有71幢,目前,陕西省以及汉中市设计规划专家和略阳抗震指挥部已经共同制定了一份恢复重建方案,新的规划除考虑抗震避险安全因素外,将城市扩容、产业升级、基础改善等城市建设内容全盘考虑,一座更加美丽的新县城已露出蓝图。

“5・12”地震使略阳县城乡普遍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25亿元,在农村共有12.2万人受灾,79200间房屋受损,其中形成危房24993间涉及3.61万人,倒塌房屋7738间涉及2733户10894人。

为了受灾群众早日回家,略阳县分类施策,坚持除危与搬迁并举,在完善灾民安置政策的基础上,在城区按照先学校医院、群众,后机关单位的顺序,抓紧拆除城区倒塌建筑和严重危房,按照城市扩容和功能区划分的总体布局,将重建规划与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需求相结合,计划采取土地、资产置换的方式,逐步将县委党校、一中、二中、铁路中学、略钢中学、职教中心等单位迁至距城东14公里的接官亭镇,有效减轻城区人口压力。同时,采取支挡加固、负荷卸载的办法,对严重威胁城区安全的凤凰山滑坡体进行综合治理,一并开辟城市新区,增加城区可利用土地空间。预计项目实施后,可新增加土地2380亩、相当于目前城区面积的50%,满足灾后重建乃至今后10到15年城市发展的需要。

宝鸡市委、市政府及时下发《关于全面做好抗灾自救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文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恢复重建的支持力度。市财政先期列支3000万元,并将省市实施“民生八大工程”中与恢复重建有关的项目资金调整到今年优先安排,对受灾重点县区在全市范围内调剂资金项目,支持恢复重建。对纳入灾后重建的农村倒房户,通过整合民政救济、扶贫开发、移民搬迁和农村安居工程等政策,给予尽可能多的资金补助。对城镇受灾居民需要重建住房的,免收各类建设规费;将受灾的特困居民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对受灾学校、医院需要维修和重建的,调整市县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解决。

对受灾企业,积极落实减免税政策,制定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同时,组织受灾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力争在9月1日开学的时候让金山寺小学200多名学生在新教室上课。”6月10日,在胡锦涛总书记5月31日看望老师学生的宁强县金山寺村一个简易防震棚里,宁强县教育局长陈春里表示对新金山寺小学的建设充满信心。在金山寺小学里,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在地震中被破坏的危房,而提前放假的学生将于7月15日全面复课,在暂时设置的帐篷中学习。

群众生活妥善安置,城乡危房正在拆除,三夏工作如火如荼,工业生产毫不放松,新的家园已见蓝图……不屈不挠的陕西地震灾区的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