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本省人才为本省之用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通讯员 于敏 靳芳卉 我有话说

昨日医大因前人励志进取,乐学笃行而得以开创先河,闻名壮乡;今朝医大则以培英育华,桃李遍植而焕发出更加昂扬向上的活力。

“学校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有信心、决心将它建设成南疆医学名校!”广西区卫生厅厅长、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国坚告诉记者。

“造本省之才,为本

省之用”的办学理念薪火相传

上世纪30年代,广西百病丛生,疟疾、血吸虫病、天花、霍乱、结核病等地方疾病肆虐猖獗。当时,全广西无一所政府办的医院,15万人中仅有1名医生,疾病病死率在30%以上。

1934年,当时的广西政府接受“设完备医学院一所,造就本省人才,为本省之用”的提议,成立“广西省立医学院”,开创了广西高等医学本科教育之先河,成为全国建校最早的22所医学院校之一。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医疗卫生事业急需骨干人才,学校充分发挥医学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作用,为广西多所医学院校的创建、发展输送了大批医学人才,成为壮乡人民心目中医疗卫生的名校。

自此,学校“造本省之才,为本省之用”的办学理念薪火相传,造就了一大批扎根广西的医学骨干人才。

风雨砥砺,沧海桑田。如今,昔日的“广西省立医学院”几经更名,变成了今天的广西医科大学,然而“造就本省人才,为本省之用”的办学传统从未改变,反而使其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中不断被赋予崭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人才培养上,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与地方常见病防治相结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倾心培养“既熟练掌握现代医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又熟悉地方常见病种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在科学研究上,学校整合学科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对血红蛋白、心血管疾病防治、肝脏移植、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等领域进行研究,并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活动,促进壮乡医学科学发展;

在社会实践中,按照“专业小课堂、校园大课堂、社会大学堂”的思路,学校精心打造第二课堂品牌,开展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心系八桂、服务壮乡的情怀。

“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医大精神绽蕾吐香

“要致知,要力行,须创造,须发明;正观服务对象,要刻苦,要耐劳,须博爱,须虚心……吾道所宗,继往开来,建设现代医学任先锋。”这首60多年前的老校歌,79岁高龄的龙桂芳教授至今仍能脱口吟唱。

任岁月如何更迭,不变的依然是医大精神。如今,广西医科大学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与时俱进,汲取时代先进文化的精华,凝练出“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精神,浸润着每一个广西医科大人的心灵。

药理学博士生导师莫宁教授,默默在教学第一线上耕耘30多年。不管面临多少诱惑,碰到多少困难和挑战,她始终没有离开三尺讲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

广西优秀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赵劲民教授,曾在日本留学6年,在学校感召下毅然回到母校工作,为学科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做出了突出贡献。

……

这些优秀教师,以德业双馨的人格魅力,诠释着“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精神,彰显着“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教师风范,影响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医大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届新生开学典礼上,医学生誓词总是最庄严神圣的。除利用校训、校志、校歌、校旗接受校史文化教育外,学生还会在护士节接受南丁格尔精神教育,在红十字日、无偿献血日、艾滋病日接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教育。

在广西医科大学,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也是精彩纷呈的。学校经常组织社团文化节、英语戏剧小品晚会、“团苑杯”辩论赛、临床技能大赛、急救知识与技能竞赛等活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既能提高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又能培养出良好的品行。

广西医科大学还致力于营造富有医学特色和人文气息的校园环境。记者漫步在校园里,一股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医学名家的巨型雕塑、教学楼上悬挂的箴言名画、杏湖南边的读书长廊、学生宿舍区的音乐喷泉广场……这些都成了无形的课堂,时刻熏陶、感染着身处其中的莘莘学子。

广西“医学航母”誉播四方

风雨杏坛七十四载,洗尽铅华铸栋才。今天的广西医科大学,已经成为广西医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具有广西“医学航母”的美誉。

学生课内外科技活动的火热进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2004年以来,学生“未来学术之星”立项课题579项,参与研究的学生1737人,发表科研论文258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共获奖508项,其中参加广西“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获奖14项,在广西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社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和品格,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与才干。近3年来,广西医科大学共组织了50多支校级重点团队分赴八桂大地开展“三下乡”等实践活动,荣获省部级以上优秀“三下乡”团队25支、社会实践先进个人44人,其中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诚信考试教育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实施,养成了学生们自觉遵守考纪、考规的良好习惯。广西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罗佐杰欣慰地说,“通过‘诚信考试’,学校考风优良,3年考试平均违纪率仅0.09%。”

良好的学风,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近3年来实习生医德医风的优良率达99.5%;2004-2007年全校毕业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执业医师)通过率分别高出当年全国平均通过率9.35%、8.30%、14.04%和14.46%。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一批又一批学子在广西医科大学勤奋攻读,成为广西医疗卫生战线最受欢迎的医学人才,他们心系百姓疾苦,情倾八桂大地,为保障广西各民族人民的健康提供了主体性的人才支持。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在广西就业的达80%以上,真正做到了所培养的人才‘为本省之用’。”广西医科大学校长黄光武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