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在这里“预演”成功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张才刚 祝璇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毕业时。一个“传奇故事”在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上演:任昱衡,一位年仅23岁的独立学院毕业生,以15万元年薪签约中船集团,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管理人员。

一所“新生”的高校,却“制造”了一大批人才市场的“宠儿”。在华师汉口分校董事长罗爱平博士看来,重视校园社团文化建设功不可没。正是

在这个“舞台”之上,像任昱衡这样的青年才俊有了“预演”成功的机会。

从校园里走出来的“行业精英”

2004年,“传奇故事”的主人公任昱衡――一个执著于计算机技术的少年“偏才”走进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一进入大学,他便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如鱼得水:参与创建“学工在线”网站,开展网络运营实践;组织创办“信息技术协会”,帮助一大批同学提高专业水平。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任昱衡和他的社团屡创佳绩:2004年,参加全国“新一方”网络设计大赛,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高人气奖;2006年,竞逐中国工商银行全国电子商务大赛,一举夺得“华中赛区总冠军”。

在社团“舞台”上翩翩起舞的任昱衡,迅速获得了IT界的专业认可。2007年,任昱衡夺取首届电子商务技能状元大赛二等奖,直接获得了由劳动部颁发的国家电子商务师证书;不久,他又考取了国家信息管理工程师。大学期间,他两年的兼职生涯收入达10万元,抵得上一个全职的“职业白领”。

即将走出校园的任昱衡,拥有许多令人称羡的“头衔”:西安志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团信息顾问、武汉扬帆远航数据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武汉楚天科技有限公司大学城客户经理等。

在2008届毕业生中,像任昱衡这样的“精英”并不少见: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生谢芬和她的团队,主持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新产品开发项目;外国语学院毕业生何蔡狄在读期间亲手打造信息服务平台,毕业之时将其出售,筹得自费赴美留学的费用。

走在星光大道上的“校园明星”

华师汉口分校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也是一片跃动的天地,梦想与希望始终是这片土地的主旋律。

初入大学,颇具音乐天赋的赵博思便组建了自己的第一个乐队――“喧哗与躁动”,随后又参加了“爵士联盟”社团。从2005年起,“爵士联盟”每年举办一次校园“摇滚音乐节”,在大学生中引起极大共鸣。为了让社团更好地开展活动,学校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专用排练室。

2006年,赵博思又与一批同样热爱音乐的同学组建了“合法噪音”乐队。在2007年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流行音乐大赛上,他们凭借一首《追寻》跻身全国四强,夺得优秀奖,5名乐队成员都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吸纳为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电视观众普遍关注的电视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中,那位身材小巧、唱功不俗的帅气小伙子闫安,就是“合法噪音”乐队的主唱。在取得该选秀节目全国第七名的优异成绩之后,闫安已经推出了他的首张专辑,走上了自己的“星光大道”。

对于许多人来说,在校内外享有盛名的华师汉口分校“旭日合唱团”更像一个“星工厂”。在第七届意大利日瓦国际合唱节上,“旭日合唱团”获得大赛唯一的最高奖项特别奖和两个组别的金奖,这也是全国独立学院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董事长罗爱平这样说:“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如何让学生走得出去,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找到自我展示的舞台。”

让每个学子都找到成功的感觉

每年金秋时节,华师汉口分校的新大学生都会接受一堂特殊的“辅导”,教他们怎样做一个“有心人”,怎样在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中找到自己的“舞台”。

对于戏曲爱好者来说,丝毫不必担心“曲高和寡”。在“梨园文化促进社”,他们不但可以大大方方亮开自己的嗓门,而且可以结交为数不少的“校园票友”,甚至还能认识一些“名角”。2007年12月14日,在“走进华师分校”大型京剧晚会上,同学们就有幸近距离接触到了朱世慧、汪永龙等名家。去年,“梨园社”还应全国高校京剧联合会的邀请,远赴上海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第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2005年,学校第一个户外运动协会――山高社成立,并在校内外开展体验式素质拓展培训200余场,培训学员超过5000人。2005年5月,创办者徐立斌作为全国唯一的独立学院代表应邀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户外社团发展论坛”;2007年6月到9月,徐立斌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玄奘之路”活动,并入围全国十强。

在华师汉口分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艺术节。在这艺术的“盛宴”上,社团文化始终是最吸引人的一道“佳肴”:“梵音社”带给观众回味无穷的视听享受;“蜉蝣漫画社”的漫画展和Cosplay表演充满“先锋”气息;“风筝协会”在放飞的风筝上寄托了学子们无限的期待。

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不仅没有使华师汉口分校的大学生们“玩物丧志”,反而让他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找到了真正的自我,找到了成功之道;更重要的是,在社团中,他们学会了包容、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奉献,也学会了理解,关键是学到了本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