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驰川北军旗扬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建伟 李勇 匡小文 我有话说

总后某战略后方基地从5月12日晚上9点开始,至13日上午11点的14个小时中,完成向四川灾区发送6000顶野战帐篷和40台净水车的装载,基地对地震灾区的物资输送构成两点(灾区和后方仓库)两线(铁路、空运)的战略投送格局。截至5月26日21时,基地14个后方仓库已累计向灾区发放43批次、共计近3亿元的抗震救灾物资。

救灾,基地首当其冲

当汶川地震发生几分钟后,总后某战略后方基地司令员胡宜树、政委李健就敏锐地意识到,救灾,基地首当其冲。12日下午3点,基地召开党委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人员、车辆和战储物资的发运工作。13日零点10分,基地161医院两支医疗队即赴四川执行医疗救护任务。同时,基地党委成员到驻鄂、豫、陕、晋等地的部队及车站、机场等指导抗灾,确保受灾群众能顺利收到救灾物资。

与时间抢生命

抗震救灾是与时间抢生命。

12日21时15分,基地驻豫某营材仓库接到总部务必在次日12时前向成都方向发出16节棚车的野营物资的命令。官兵们群情激昂,同声吼道“汶川时间,汶川时间”……野营物资体大笨重,机械作业率很低,此次发出的物资数量多达1.2万多件、总重量近400吨,其中80%的物资完全靠手搬肩扛。为最大限度提高装载速度,他们把所有人分散在储存区5个库房同时展开作业,从下午16时到次日凌晨2时,进行了10个多小时的物资前置,提高作业效率近30%。

为了尽快完成发放任务,基地官兵干活像拼命。有几种物资包装捆扎得紧,戴着手套很难拎起来,大家毫不犹豫脱下手套,哪怕手勒得生疼。库房中堆垛间隔较小,帐篷杆、网架帐篷全是有棱有角的金属件,操作时稍不留神就会被划伤,很多人肩膀磨破了,腿剐伤了,可是没有一个人提出要休息。

随着灾情的日益严重,前方对于野营帐篷、净水、供电等设备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基地所属军需、药材、油料等仓库也吹响冲锋号。一场大批量发放,远距离投送,跨片区协同,超强度作业,高效率保障的战役随之在北起秦岭山脉、南至雪峰山脉等数千里地域打响,战略后勤基地官兵进军川北的军旗始终高高飘扬。

不放弃每一个伤员

在震区,基地两个医疗队的队员一边救治地震伤员,一边抢救废墟下的生命。决不放弃每一个伤员,是所有救援队员的信念。

5月17日上午,北川上游的水库有决堤迹象,基地医疗一队接到立即撤离的命令。他们随着数以万计的受灾群众、救援人员、志愿者朝高处狂奔。医疗一队队长邢世强与队员抬着两名危重伤员撤离,平时走40分钟的路,他们10分钟就跑到了。吃了5天干粮、救了5天灾的他们体力严重透支,但队员们没有放弃一个伤者。

5月16日上午,在北川县搜救幸存者的医疗队员在县委幼儿园废墟上听到微弱的呼救声。队员们费尽周折找到还压在废墟中的受伤小男孩,给他扎上针、输了液。3个队员托着输液瓶近4个小时,最后救出了这个男孩。

与此同时,在汉旺镇紧急施救的医疗二队承担着更多更重的任务。5月18日,医疗二队13名女护士给队领导写请战书,要求随救灾部队挺进到偏远山村抢救更多的生命。她们冒着强烈的余震前往深山,为两个村的50多户村民提供了医疗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