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人的“承诺”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走在百姓中是他们的主心骨,

危难的时候要往前再站一步;

平平凡凡的事并不受关注,

一丝一缕却牵动着千家万户”……

歌曲《承诺》生动地描述了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在交通、通讯中断的紧急情况下,人民空军发挥空中优势,日夜战斗在救灾第一线,救助震区人民的生命,保障救灾物资运输的场景。

为了表现人民空军抢险救灾的英雄事迹,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作曲家孟庆云、词作家廖勇与著名歌手刘一祯合作,推出歌曲《承诺》,并在最短的时间里制作了这首歌曲的MTV,在电视和网络上播放。为了演唱好这首歌曲,刘一祯特意去空军记者站寻找从四川汶川传回的有关资料,努力使自己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有了真切的感受之后,这首歌曲很快就录制完成,进而就投入到紧张的MTV拍摄之中。在后期制作中,为了使这首歌曲的词、曲与人民空军抗震救灾的画面协调统一,刘一祯与摄制组的战友对这首MTV进行反复斟酌、几易其稿,经过5天5夜的奋战,这首歌曲的MTV终于杀青。刘一祯说:“我被空降部队的战友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所感动,用文艺形式去表现他们、去歌颂他们,是我们空军文艺战士责无旁贷的。这首《承诺》是献给救灾前线战友们的一个礼物,也是我作为一名文艺战士的承诺。”

《承诺》反映出人民解放军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再一次体现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承诺》歌词全文

走在百姓中是他们的主心骨,
危难的时候要往前再站一步;
平平凡凡的事并不受关注,
一丝一缕却牵动着千家万户。
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公仆,
那就把百姓当作亲生父母;
问他们疾苦,听他们倾诉,
每一个脚印都要落在实处。

站在天地间是祖国的顶梁柱,
分享的时候得往后再退一步;
普普通通的人没什么特殊,
一言一行却关系着党的前途。
所有承诺都写在申请书,
那就用行动证明说话算数;
替他们做主,为他们带路,
引领着身后那一支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