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绵羊”训成“雄狮”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明中 张建 李斌富 我有话说

“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训练团团长孙江文,人称“三气教头”。“三气”者,血气、霸气、杀气之谓也。经他训练的飞行员,“绵羊”都成了“雄狮”。

注入“血气”

“孙江文最大的特点,就是战斗意识这根弦绷得紧,心里想的和做的都是为作战部队输送高

素质飞行员”,时任政委钱建祥这样评价孙江文。

一段时间以来,团里一度出现训练时间多而质量不高的问题。孙江文按照个人摸底、大队把关、团队复核等程序,对每名飞行员的技术水平、教员队伍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做出质量鉴定,建立技术档案,对飞行过程进行监控、评估,确保时间与质量齐头发展,相互促进。监控体系发现4名飞行员存在技术难点,孙江文亲自帮带,及时消除他们的技术隐患。

针对新飞行员的弱项加强针对性训练,是孙江文为新飞行员注入“血气”的一个“撒手锏”。飞行起落、领航是新飞行员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很多新飞行员之所以停飞,就是由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勇气和血气不够。对此,孙江文有意识地利用带飞等时机,组织大逆风、大侧风飞行,按照局部放手、限量放手、全面放手的基本原则,逐步锻炼新飞行员能力。针对新飞行员领航能力弱的特点,孙江文开展每年一个“领航学习月”、每季一个“领航训练周”活动,对航行课目的地图作业严格检查,提高新飞行员的领航能力。孙江文当团长以来,已亲手为作战部队输送优秀新飞行员35名,带领团队连续两年跨入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行列。

磨砺“霸气”

为把新飞行员中的“绵羊”都训成“雄狮”,孙江文直指现行训练模式的弊端:“过去因强调安全,导致训练中的火药味不浓,扼杀了新飞行员闻战则喜的霸气。”他有意识地锤炼各级指挥员指挥复杂场次和提高处置特殊情况的能力。在教员培养上,孙江文采取交叉带飞和加大战术课目比重的方式,稳步提高教员的教学能力。在他培养下,团队目前拥有7名成熟的指挥员,教员也达到100%全程任教的能力。

由于实施新的培训模式,新飞行员的处理特情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新飞行员熊志杰在一次双特单飞训练时,遇到鸟撞飞机险情。小熊处惊不乱,正确应对,战机安全着陆。近年来,孙江文先后把10多名面临停飞的新飞行员送上蓝天。

锤炼“杀气”

这一天,一支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兄弟部队远程奔袭,执行复杂电磁背景下实弹对地攻击任务。孙江文现场观摩,目睹兄弟部队杀气腾腾的作风和精湛的技战术水平,深受启发。他下定决心,要求训练团教员首先做一名充满“杀气”的战斗员。从此,挑战飞行员生理心理极限、锤炼飞行员执行多样化任务和勇于搏杀的能力,成为孙江文和团党委“一班人”训练指导思想。孙江文带领官兵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建起集教学、娱乐于一体的“雄鹰网”,实现飞行训练、教学信息化,团信息化训练水平得到质的飞跃,飞行教员自己动手制作的3D教学法和特情处置模拟指挥课件,得到上级领导和机关的肯定。

火炮实弹空靶训练,因大纲没有具体要求,危险性大。要不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人们议论纷纷、犹豫不决。孙江文力排众议,大胆开展火炮空靶高难课目训练。孙江文第一个驾机上天,到达预定空域,跟踪,修正角度,瞄准,开火,火炮准确击中靶标。在孙江文的探路下,一批批飞行员实弹打靶的活剧在空中上演。紧接着,战斗特技、一对一、二对一、四对二截击空战、夜间编队、超低空等多个训练难题被孙江文一一突破,教员的技战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