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离婚率困扰克罗地亚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结婚本是人生一件高兴的事情,但是,如果婚姻出现危机甚至离婚,恐怕就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了。克罗地亚社会现在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即离婚率越来越高,而且已经引起了社会学家的高度重视。

根据克罗地亚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2006年共有22092对新人结为连理,而同年离婚的人达有4651对之多。也就是说,

每四对夫妇走进婚姻的殿堂就同时有一对夫妇走出来。而根据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最新预测报告,在2005至2006年期间结婚的新人中,到2008年初已经有12%办理了离婚手续。

这么高的离婚率应该说不能不让人感到惊奇。而且,统计结果显示,在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群中,最多的是结婚14年和25年的夫妇。这个现象也引起了社会学家的极大兴趣。应该说,从大众化的观点来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开放,人们对于婚姻的看法也与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一般来说,新婚的年轻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可能会在结婚很短时间内发现伴侣不是如自己所想那样,就断然决定离婚,而结婚10年以上的人会在感情和思想方面更加成熟,离婚的比例应逐渐降低。

克罗地亚目前的平均结婚年龄为男子29.6岁,女子25.9岁,而结婚14年和25年的夫妇一般都已经步入了中年和老年时期。在这样的年龄段内出现如此高的离婚率,社会学家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现在年龄在40至50岁左右的中年人,大多是经历了前南斯拉夫时期的社会主义时期。那个时期百姓对社会生活满意度较高,收入也比较稳定。前南解体后,克罗地亚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经济发展在该地区应该说是很不错的。但是,百姓仍然普遍反映生活质量下降,特别是很多中年人普遍面临失业问题。在这个年龄段,一旦失业,如果原来没有很突出的技能,要想找到新工作是很难的。失业就面临着经济危机,而经济上的问题又进一步影响了家庭关系。一些家庭中一人失业甚至两个成年人都失业,双方觉得无法继续生活,就不得不各自“另觅佳人”。这些家庭由于本来就没有太多固定资产,所以大家一谈离婚,就各走各的,也没有太多在经济上的纠纷。

而另一个群体,结婚25年左右的人群大多都是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大多已经长大成人,离开了老人们自己居住。这些老人一下子没有什么人可以照顾,思想上就面临着空虚的困扰。两个老人之间缺乏沟通之后,就会因很多小事情产生严重争吵,到最后只能以离婚而告终。

事实上,高离婚率已经给克罗地亚的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年轻人看到自己的父母在中年,甚至是老年时期还在闹离婚,便对自己的婚姻产生怀疑,一方面不敢轻易和自己所爱的人走进教堂,另一方面刚结了婚的人便开始担心配偶什么时候会离开自己。

为了扭转这种不良的社会倾向,重新建立人们对于婚姻的信心,克罗地亚民政部门做了很多工作。针对中年人和老年人离婚的不同原因,政府出钱办了很多“婚姻拯救医院”,专门给要离婚的人群做咨询,帮这些人分析家庭生活遇到的问题,同时给出专家的建议。由于要离婚的人群在双方感情上已经面临破裂或者已到破裂的程度,所以这些专家往往不会一开始就劝双方坐下好好谈,而是分别对夫妇两人进行单独咨询,分析每个人的问题,然后才邀请夫妇两人共同对话。这种咨询模式对于面临离婚的夫妇很有效果,也有大约一半的夫妇在接受咨询后愿意“尝试着继续共同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