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森石油部长会议能否抑制油价上涨

2008-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6月6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突然大幅上涨10.75美元,收于每桶138.54美元。在盘后的电子交易中,纽约市场的油价更是一度达到139.12美元,创有史以来原油价格的最高纪录。

在纽约市场的油价逼近每桶140美元大关后的第二天,中国、美国、日本、印度、韩国等5个主要石油消费国的

石油部长会议,八国集团石油部长会议以及八国加中印韩的11国石油部长会议相继在日本东北城市青森举行。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以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等人出席了会议。

原油价格飙升引关注

近年来节节攀升的国际原油价格首当其冲成为此次一系列石油部长会议关注的焦点。原油价格的高涨不仅威胁到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还带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不少国家甚至因为油价高涨而出现不同程度的社会动荡。6月8日出版的《朝日新闻》说,高油价直接影响到各国民众的生活,不少国家因此发生游行和罢工,有意见认为“第三次石油危机”已经爆发。

原油价格在近一年里翻了一番,在最近2个月里上涨了40%。如此快速的涨价使得通过向石油企业提供补贴从而保持国内油价稳定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在财政上难以承受。印度政府于本月4日被迫将汽油零售价格提高了10%,结果导致一些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罢工,印度石油部长因此而临时取消了出席青森会议的计划改由印度驻日大使出席。而由于将燃料价格上调了28%,印度尼西亚5月底也发生了大型示威游行,示威学生还一度与警方发生严重冲突。此外,不少发达国家也受到了高油价的冲击。5月下旬,英国的运输业者为了抗议油价上涨用卡车封锁了伦敦的主干道,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渔民也举行了抗议燃料涨价的游行。在美国,大企业纷纷公布了裁员措施。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决定裁减总员工人数中的7%,以应对喷气式客机的燃料价格比去年上涨了75%的局面。

7日举行的中美日印韩五国石油部长会议发表了一份对原油价格高涨表示严重担忧的共同宣言,指目前的原油价格水平出现异常,违背了消费国和产油国双方的利益。宣言呼吁所有相关者采取一致行动应对油价高涨,并要求产油国尽可能增加石油勘探和开采领域的投资以提高产能。

8日上午首先举行了八国集团石油部长会议,随后八国与中印韩三国的石油部长举行了对话会。11国代表再次对原油价格屡创新高表示担忧并讨论了节能等应对油价上涨的措施。11国一致同意建立“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制定太阳能,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的目标。

会议避重就轻遭质疑

此次在青森举行的一系列石油部长会议能够有效抑制油价上涨吗?各方仍然抱以观望的态度。首先,不能否认主要石油消费国加强对话和合作的积极意义,大会主席、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表示,自2006年首次五国石油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之后,国际原油价格已从每桶65美元上涨至目前的130多美元,高油价已经成为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中美日印韩的石油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的47%,五国首次共同发表担忧油价上涨的宣言有着重要意义。而八国集团加上中印韩三国的石油消费量占全世界的65%,这11个国家如果能在节能领域展开切实有效的合作,也必将减少全球的石油消费量,从而缓解目前的“石油危机”。

不过,此次青森石油部长会议还存在一些缺憾使其效果受到质疑。其一,产油国中只有俄罗斯代表出席,中东主要产油国家都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只是呼吁产油国家增加投资提高产能,但产油国并不一定会积极响应。其二,会议仍将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的石油消费增加作为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要求发展中国家逐渐削减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补贴,却忽视了过多投机资金涌入石油期货市场才是导致油价飙升的主要因素。

日本各主要报纸都指出投机热钱炒作原油期货市场是导致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并暗地批评美国政府不愿对投机基金进行限制。对于6月6日纽约市场的油价突涨,《朝日新闻》引述美国证券公司交易员的话说“这完全是无视供需关系的投机”。日本经济产业省2007年度的能源白皮书也指出,在2007年下半年每桶90美元的原油价格中有30至40美元属于投机成分。然而,在谈到原油价格高涨的背景时,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却认为是需求急速增加但生产却没有增多,指供应不足是导致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国代表则指出,由于巨额投机热钱的涌入,原油市场正成为金融的工具,投机基金的炒作才是导致油价异常上涨的重要因素。

《读卖新闻》的文章分析说,由于“金融”是美国市场的中心,因此美国对于限制市场中资金流向的手法比较消极。而《产经新闻》则指出,流入原油交易市场的资金有一大半都并非实际需要,而是准备等将来油价继续上涨后高价卖出的投机性基金。但由于美国反对限制市场,此次青森会议不但没有讨论限制投机基金的问题,甚至连如何确保市场的透明度都没有讨论,其抑制油价上涨的效果令人难以乐观。

尽管此次青森石油部长会议未能给当前的原油价格飙升开出一张立竿见影的药方,但毕竟表明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对当前的油价上涨表示共同担忧。从长远来看,主要石油消费国加强节能合作也意义重大。在本月中旬的八国财长会议以及下个月上旬的八国首脑峰会上,如何抑制油价上涨都将成为一个主要议题。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终将得到改变。

纽约一所交易大厅内,交易员正在进行石油交易。

马尼拉金融区内,示威者在美国一家石油公司外抗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