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英雄感动首都高校师生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逸吟 罗旭 我有话说

清晨的阳光照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门口,新挂上的“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清华师生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的标语在阳光下显得特别鲜亮;与此同时,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同学们已经手捧鲜花列队等候……北大、清华的师生们在迎接一群英雄,一群真正的英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今天走进首都著名学府,来自各行各业

的抗震英雄为几千名师生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和灾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英勇事迹。

“这是多年来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充分展现”

上午9点30分,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即将参加期末考试的莘莘学子仔细聆听来自灾区一线的声音。

罗鸿亮,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在震后的第一时间,他发出了“快去学校,快去救娃娃”的呼喊;叶大斌,兰州军区某步兵团团长,在达成线109隧道,为抢通铁路他和战友几天几夜没合眼;王敏,陕西宁强县黄坝驿中心学校教师,为保护两名学生,她被大块的砖石瓦片砸中,身受重伤……

还有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地震发生后,李跃进一直在指挥抢险救人,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家人。直到5月14号下午,他才从战友那里得知,儿子所在的曲山派出所被巨大的山体滑坡推出几百米远,包括儿子在内的8名民警全部遇难。而70多岁的老母亲和自己的爱人,也都被埋在家属楼的废墟里,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

“我自己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身上的这身警服。儿子才20出头,如果他还活着,会和我一起去战斗!”李跃进哽咽的声音里透出的依然是坚强。台下的北大师生无不为之动容,主持报告会的北大党委副书记吴志攀也几度落泪。

报告会结束后,北大师生还沉浸在感动中。北大元培学院三年级的方悦是四川乐山人,李跃进的报告让她感同身受:“当时我和爸妈联系不上,还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在都江堰也联系不上,死亡就那么近,那种感觉非常真切。”方悦一边抹眼泪,一边对记者说,“李局长真的很坚强,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给我们讲这些事情,我很佩服。他就是有一种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支撑着他活下去。”

北大数学学院二年级博士生周达说:“每个人的报告都让我热泪盈眶。其实震后我们每天都在看灾区的新闻,都不如这些亲历地震的人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来得更真切一些。而且真的能激发我们人性最深处的关怀。”

“这次抗震救灾用最活生生的事例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弥补了我们教学中的不足。”听完报告,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史春风感慨万千,“这是多年来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充分展现。”

“只要13亿中国人团结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清华大学,感动同样在校园里蔓延。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四川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师长杨剑……他们朴实的话语也让现场的师生热泪盈眶。

已经退休近20年的施老师一大早就来到大礼堂,报告会过程中,她数次落泪,她说:“这几位英模的报告感人肺腑,抗震救灾过程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表现出来的民族凝聚力让人振奋。抗震救灾中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勇士,那些奉献在后方的人民,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清华精密仪器机械系博士周铭是广西柳州人,他的家乡经常发洪水,小时候曾和家人一起被解放军战士用冲锋舟救出。听完报告,他禁不住热泪奔涌:“6位英模的报告再次向我们传递了一种信念,只要13亿中国人团结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他说,“今天我们全力帮助灾区,共克时艰,如果有一天我们受了灾,全国人民也会同样尽全力帮助我们。”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要说“尊敬的同学们”

地震发生后,首都高校师生们纷纷施以援手。听完报告,大家又再次思考该怎样为抗震救灾作贡献。

“英模们为抗震救灾付出了这么多,我还是觉得自己做的太少了,心里一直很惶恐。”方悦告诉记者,地震过后,她马上去捐款、捐物,后来又想献血,可由于体质较差不能献血。过了几天北大开始组织对都江堰的中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帮助,她马上去报名。远在乐山的父母也准备助养几个灾区的孩子。“我觉得现在可能的就是配合爸爸妈妈助养两三个孩子,还有就是给灾区的孩子写写信,寒暑假的时候去看看他们。等毕业之后用所学知识去做一些法律援助的事情。”

在清华园,场面同样感人:一位同学把自己打工积累下来的钱都捐了出来,装了一袋子,有零有整一共8000多块。义务献血的同学从白天排队一直等到凌晨一两点。清华党委书记陈希在现场说,以前我说“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要说“尊敬的同学们”……

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王昊也说,“英模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们这些‘80后’,我们会把这种精神力量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奋发努力。”

“孩子们已经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长期从事青年教育工作的史春风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我鼓励他们的热情,同时希望他们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抓紧时间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