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力增强:抵御地震灾害的保证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周龙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特稿

大地震过去一个月了,
川北那片受伤的土地依然吸引人们关切的目光;汶川、北川、青川、映秀……那一个个在瞬间让世界记住的名字依然萦绕在人们心间;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依然是中央领导的重要工作内容。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中,中国得到了全世界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国人民的坚强和努力赢得了全世界的肯定和尊重;中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为抵御重大灾害、书写人间传奇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外电评价中国此次救援“效率第一,而伤亡却是同样灾难中最小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了《中国的救灾努力迅速而全面》一文,赞扬中国的高效救援,记者霍华德・弗伦奇写道:“在对灾难所作出的反应方面,必须给予中国应有的称赞”。

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一个个生命

时光闪回到5月21日下午。深埋矿井196小时的绵竹矿工赖元平被救出,肾衰、重度昏迷,生命告急!

成都军区总医院紧急联合多家医院,通过卫星视频连线急救赖元平的前线战地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在初步确定病情和运输方案后,通过直升机将赖元平运抵成都,接受最好的救治。解放军总医院陈香美院士亲自诊断,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连夜为赖元平做了开颅手术清理脑内血肿,使他转危为安。

命运不能假设,但营救赖元平的过程肯定能称得上“生命接力”:100多名战士将他从十多米深的地下矿井中挖出;20多名战士手抬肩扛、日夜兼程,双脚走出血泡将他运送到战地医院;从知名院士到普通护士的近百名医护人员的抢救,将他从死神手中“抢”回……

生命不能用金钱去衡量,但救治赖元平的花费肯定堪称“重金”:海事卫星连线2.3美元一分钟、直升机运输一趟10万多元、所用血滤机40万元一台……

像救治赖元平一样,此次地震灾难中得到精心救治的伤员多达37万,不管轻伤还是重伤,不管被废墟掩埋多久,只要发现一丝生命迹象就会竭尽全力去救治。重伤员赖元平留在成都接受治疗,还有十万可以转运的伤员被送往北京、南京、广州、烟台等城市继续疗养,创造了我国大规模转运伤员的新纪录。

像寻找赖元平一样,纵观整个救灾过程,救援人员的足迹遍及灾区遥远的山寨、深山的矿场、人迹罕至的密林。紧要关头,甚至不惜动用最优秀的特级飞行员和昂贵的直升机。

地震发生后,都江堰虹口镇旅游区内,一个被困但未受伤的外国游客,拿出大把美元高喊着:“我有钱,快给我派直升机!”但当他看到搭乘直升机的都是伤情严重的普通老百姓时,才懂得中国式救援中,乘坐直升机不是看钱的多少,而是看伤情的轻重,老弱病残得到了优先安排。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道路中断,直升机空中运输便成为往来灾区的唯一生命线。对许多村民来说,直升机曾遥不可及,这次却成为最普通的交通工具。而直升机起降一次的成本少则三五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为了救助受灾群众,邱光华生前所在的陆航团就执行了1900多架次的飞行任务。

不计代价地去拯救一个个普通生命,在见证生命伟大的同时,也见证了国力的强大。三十年改革开放,提升了综合国力,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救灾能力,保证了抗灾能有力、有效、有序地进行,受灾群众的生命得到最大可能的挽救。

不计代价拯救一个个普通生命,依靠增强的国力,从天到地对救援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天上,有风云、资源、北斗等多种型号卫星绘制气象云图、普查地貌、提供导航服务;在地下,有先进的雷达生命探测仪、声波探测器、百吨液压顶、专业切割机、专业搜救犬等高科技设备和手段。

不计代价拯救一个个普通生命,人力、物力、财力紧急向灾区调集,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号召,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短短一个星期,灾区集结了陆、海、空的十万余兵力;价值1600万元的卫星通信车、上百万元的挖掘机、40多万元的军用厨房车等价值不菲的专业设备调往四川。据最新的消息,国家提供的7.68亿斤中央储备粮将调往灾区,这是最大规模动用国家储备粮;据财政部统计,到目前为止,为抗震救灾国家已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灾后重建还要投入2000亿元。

2000亿元,一方面,对于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是一个可以承受的数目;另一方面,对于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来说,毕竟是一个大数目,意味着要精打细算,缩减很多领域的开支。

倾尽所能帮助灾区渡过一个个难关

如果说,国家对抗震救灾的强大物质保障是抗震救灾中的主流,那么来自团体和个人的捐助就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支流,这两支力量汇成了中华民族抗震救灾的滚滚洪流!

在四川省红十字会,装满救灾物资的车辆进进出出,报到处挤满了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志愿者,而这里聚集物资最多的时候,能从院子里一直堆到外面的大马路上,“收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汇款单加起来,能有三百多公斤重”。目前,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对地震灾区捐赠款物总计448.51亿元。

在成都双流机场货运站,药品、食品、帐篷和水等救灾物质源源不断地从飞机上卸下,随即又被志愿者搬上卡车运往灾区。“虽然工作异常劳累,但看到全国送来这么多物资,我们还是为灾区人民感到心安。”货运站工作的一名志愿者说。

在通往都江堰、北川、绵竹、汶川等重灾区的路上,总能看到一队队的车辆、一群群的志愿者,冒着余震和飞石,用车拉、用肩扛,将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里,也将全国人民的爱心送达。

灾区需要救援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多万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唐山的志愿者带着感恩的心来了,山东莒县10位农民开着农用三轮车来了,无数“80后”、“90后”青年志愿者也纷纷赶来了。

灾区需要大型挖掘机械。企业家陈光标在地震当天就带着120人和60台工程机械队,从江苏、安徽出发,地震后不到36小时就抵达灾区,“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陈光标说。

灾区急需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全国的相关企业立即行动,机器不停运转,人员轮流加班,所有的努力只为一个目标: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抗震不分前后方,贡献不分大与小。灾区一线的救灾工作,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灾区今后重建家园,除了灾区人民的自力更生,也还会有全国人民的鼎立支持。

端午节那天,一位残疾人捏着一把钱走到了捐款台前,那是怎样的一把钱啊!八张一元、十张五毛、九张一毛纸币和六个一毛硬币,共14.5元钱。“钱不多,但我尽力了。过节了,送给灾区吧。”他一边说一边郑重地将钱一张张放入捐款箱。同样,宁夏南部山区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许多群众还得依靠国家救济。但是,得知四川灾情的消息,这里的农民把一分一毛、皱巴巴甚至还带着土腥味儿的钱都捐了出来,短短10天,为灾区捐款568.06万元。

这样的镜头还有很多。地震发生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都有捐款、捐物、献血、报名当志愿者的长长队伍,到处都有奉献爱心、慷慨解囊的感人场面。

关键时刻,全国7000多万共产党员站出来了。5月18日中组部号召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通知后,各地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共交纳了69亿元支持抗震救灾。

亿万人的力量凝聚,亿万人的爱心汇集,都化作了抗震救灾的力量,抗住了山崩地裂的创伤。

抗震救灾检验一项项改革的成果

为什么国家能倾注全力、不惜一切代价去救治一个个灾区人民?

为什么人民满怀热情、倾尽所能去帮助灾区同胞?

为什么地震刚过20天,灾区生活就能稳定,重建工作就能有序展开?

一个月的抗震实践作出响亮的回答:因为灾区是祖国大地的一部分,灾区人民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父老乡亲;因为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创造的物质财富,增强了中国的抗灾实力;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强大的制度优势。

年初南方冰冻灾害的余波尚未散尽,5月四川大地震又接踵而至。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来说,五个月内发生两场如此巨大的自然灾害是难于承受的,即便承受也可能大伤元气。然而,这种奇迹却在中国出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战胜这两次巨大的自然灾难,国民经济依然保持稳步增长,社会秩序依然稳定、有序。抗震救灾检验着一项项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大地震中,中国政府的应急能力得到一次全方位的检验。这种高效有力的救灾机制,令世界惊叹。地震发生当天,党中央、国务院就立即部署救灾工作,中央和地方党政各部门紧急行动,各路救援大军迅速集结驰援灾区。

大地震中,中国政府的保障能力得到一次全方位的检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8%以上的增速,此增长率接近世界平均增速的3倍,2007年GDP总额达3.4万亿美元,接近第三位的德国,居世界第四位,这使得国家财政有实力支持抗震救灾。“国库殷实”,方能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人民分享到发展成果,家底开始厚实,才有能力“大方解囊”。

大地震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一次检验。这是前所未有的全国动员,短时间内汇集起如此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了党中央领导的武装力量、地方政府、民众和其他救援组织之间有效配合的军地民一体化抗灾力量。

大地震中,中国人的思想境界、公民素质和精神面貌得到一次全方位的检验。这是一次感天动地的心灵震撼,它让我们看到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公民素质也在同步提升。英雄辈出,平凡人有不平凡的壮举,普通人有不普通的境界。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中国人空前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了党心、民心、人心。

大地震中,中国政府的开放心态和开阔胸怀得到一次检验。500多名外国记者深入灾区采访;温家宝总理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新闻发布会开到了映秀的废墟上;外国救援队第一次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直接参与此次严重自然灾害的救助行动;国外救灾物资的海关通关手续,创纪录地在十几分钟内就全部办理完毕……

天地不仁,不期而遇的地震灾害让无数群众失去亲人和家园;以人为本,国家以人民利益为重,将温暖送达每一个群众;多难兴邦,地震灾难让我们更加坚强、团结和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

一个月的抗震救灾斗争证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硕果累累,科学发展正在变成人们的行动。

一个月的抗震救灾实践证明,灾难打不垮坚强的中国人,国力增强,筑起坚实的抗震基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