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排除 群众民心稳定有序返家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11日下午5时,在全国人民心头悬了太长时间的唐家山堰塞湖险情,终于排除。今天,本报记者沿泄流主河道涪江河岸驱车百余公里,了解撤离群众的情况,在发现群众民心喜悦的同时,也了解到解放军抢险救援部队和基层干部仍有序开展后续工作,确保群众安全返家。

部队镇定应对群众民心稳定

在被包括唐家山堰塞湖在内的四个堰塞湖包围的重灾区北川县陈家坝乡,记者看到成都军区驻滇集团军某摩步团驻地营区规划整洁,部队专用的炊事车正为受灾群众蒸制馒头,战士们刚为重建家园的当地群众背运完砖瓦。而附近的老百姓在堰塞湖泄流后,已经开始各自的忙活:采购、盖房、务农。忙碌中,秩序井然。

亲自率领摩步团来到灾区的某师副师长刘黔生大校对部队在受灾群众最危急关头的表现很满意。部队来到灾区后,一面进村入户开展救援,一面联络地方,迅速构建起有效的军地每日协商机制,走出了救灾最初阶段的忙乱局面,提高了抢险救灾的效率。

该部队更早在5月18日就制定了专门针对堰塞湖险情的紧急疏散方案,并把方案通知所有在当地参与救援的力量:地方政府、唐家山卫生防疫队、专家工作组、工程建筑队、志愿者。此后,部队沿河岸布置四个洪水观察哨,并先后两次组织疏散演练,让基层骨干和群众了解撤离路线。这一积极方案不仅早于绵阳市的撤离预案出台时间,成为附近单位学习参考的“教材”,更在危急关头,起到了稳定民心、稳定灾区社会秩序的作用。

乡镇工作深入村民有序返家

在受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威胁较大的江油市各个乡镇,记者看到老百姓对堰塞湖险情的排除欢欣鼓舞。地方乡镇政府考虑到堰塞湖洪水过境后的防疫问题,在11日下午,并没有急于让群众返家,而是组织力量,对近河区域的房前屋后进行消毒。基层工作人员和部队、武警官兵对急于返家的群众进行了耐心说服。

今天,在该市青莲镇东河村村民安置点,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已经撤离,村民们从上午开始有序返家。而由村干部、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的治安巡逻队负责对棚架进行拆除。

洪水虽已安全过境,但因为地震造成房屋受损严重,群众返家后,将首先自行搭建彩条布帐篷,抓紧时间插秧,或改种茄子、苦瓜、冬瓜等蔬菜,争取减少所受损失。虽然财产损失了,但农民们对基层干部的措施还是理解,也表示满意,所以能在多日之后,有序返家。

该村村主任张永和告诉记者:村民们以种菜为主,这次受灾比较严重,加之房屋受损严重,村里已经向镇领导反映了村民的实际困难,并先后三次对村民房屋受损进行了登记。村民在整个过程中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政府也会对群众给予适当的帮助。

险情排除后,灾区还在逐步返回到正常生活之中。(本报陈家坝6月12日电)

青莲镇东河村村民撤离安置点,有序返家。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