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创巨痛深,为这场地震灾难我们流了太多的泪。从国家领袖到黎民百姓,从五尺男儿到柔弱女子,从耄耋老人到稚嫩少年,无不哽咽低泣,潸然泪下。那是失去亲人痛苦的泪,那是失去家园伤心的泪;那是悲天悯人同情的泪,那是感激涕零激动的泪;那是永不放弃执着的泪,那是劫后余生欣喜的泪。都是情感迸发真挚的泪!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是因为地震的疯狂肆虐,拨动人性最敏感的神经。大灾当头,多少生灵惨遭摧残。在死亡的恐吓和威胁下,生命的本能其实很简单――“我要活下来”。可是,有多少人已经永远地看不到阳光了。六七万个生命悄然离世,让每个有感情的人动容;肢体残缺的伤痛,让每个有知觉的人痛楚;地震的瞬间淫威,让浸润在平安和宁静中的国人感受到自然灾害的残暴和无情。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是因为在死亡面前,还有更多对生的渴望和执着,那是生命的坚韧和礼赞。不要算我们为灾区和受灾群众带去多少援助,而要数灾难和灾情带给我们多少生命思索和精神财富:在被黑暗、饥饿、寒冷、恐惧、绝望困扰的废墟下,被埋六天、七天、八天,仍顽强活着的生命奇迹;教师们舍生忘死庇护学生的壮举;孩子们出人意料的懂事和感恩;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和誓言;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宗旨。还有无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升华了我们的情感,使亲情、友情、鱼水情在灾难的磨砺中弥足珍贵。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因为我们心中充满爱。大灾显大爱,在超越时空和身份的“爱”的海洋中,处处是感动:为胡总书记、温总理感动,为忘我奉献的子弟兵感动,为无私相助的志愿者感动,为每一个献出力量和爱心的救援者感动,也为我们自己感动。在融入真情和感动的“爱”的海洋中,处处是真爱: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制度、爱这种动员,还爱她的人民,他们坚强,他们情深意重,他们知理、知义、知道互相关怀。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因为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在灾难面前,我们重新诠释生命和生活的含义。一些人曾经对物质的追求,没有止境;对现实的抱怨,喋喋不休;对一个小误会,怒气冲天。不懂得珍惜,再美好的生活,也不会天天顺意开心;再多的物质,也不会有生活质量的真正提升。在这大灾大难中,荡涤了对物质永无休止的要求,回归心灵的平静,愤怒和不满的情绪变得平和,坚硬冷漠的心变得温和,即使是贪婪、自私的灵魂,或许也会得到荡濯。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因为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灾区人民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灾区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大灾有大义,举一国之力共战灾难的团结和豪情,使中华民族空前凝聚。力量,前所未有的强大;中国,前所未有的团结。

大灾大难、大伤大悲,大仁大爱、大勇大义,人非草木,谁能把自己置之度外?泪水并非专属于软弱。在这场灾难中宣泄真实的情感吧,让泪水尽情地流吧。让泪水化作重建家园的动力,化作中华民族凝聚的号角。好好地活着,坚强地活着,爱自己,爱他人,爱一份职责,爱我们共同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