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抗震精神:中华民族进步的伟大标识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仲泉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启示录

中华民族是个多灾
多难的民族。仅仅32年间就发生了震撼世界的两次大地震灾害――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这两次抗震救灾都显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团结奋斗、战胜苦难、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但是,这两次大地震的救援却有很大不同。一方面,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积累了相当雄厚的物质力量;另一方面,人们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巨大变化,以及与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使汶川抗震救灾呈现出几个特别显著的特点。比如:

――领导指挥空前迅速。在获悉汶川大震资讯后,胡锦涛总书记迅即作出救灾指示,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亲临现场指挥,并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灾。当晚,总揽全局的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这样的迅速反应和紧急部署,不仅在中国过去的救灾史上没有过,就是在世界救灾史上也罕见。从中央到地方,各方面的紧急动员和应变协调能力得到充分展现。

――救援手段空前现代。在汶川震区那些处处是悬崖的山谷里,震后3天,居然集结了10多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地方电力、通讯、交通等部门的人力物力。不仅于此,还使用航空兵、海军陆战队、舟桥部队、工兵等特殊兵种,以紧急空降、摩托化开进和徒步飞奔等方式,运用生命探测仪、搜救警犬和卫星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在强烈余震不断、道路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实施抢救。各种救援物资以最快方式运抵重灾区。这次抗震救灾是对中国现代化装备和手段的一次大检阅,救援效率令世界震惊。

――新闻信息空前透明。地震发生后,媒体在第一时间立即作全方位报道,并连续数天以大量版面发表各种消息和伤亡数据。中央电视台对抗震救灾进行24小时不间断滚动报道,使受众在任何时候都能了解最新资讯。第一次允许并帮助海外媒体深入灾区,外国记者可不受限制进行自主报道,连一贯挑剔的某些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惊叹中国媒体的高度透明性。中国媒体及时地、没加任何渲染地客观报道,首次成为西方媒体的主要新闻来源。

――志愿救援空前多元。以往的抗震救灾都是政府部门统一组织,这一次则允许包括外国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灾区参加救援的,既有退伍军人,又有企业老总;既有四川本省的,又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既有本国的,又有境外的。唐山“十三义士”,在三个月前曾自费去湖南郴州救援过冰雪之灾,这次闻讯后又在第一时间赶来救援,要继续回报32年前全国人民对唐山人民的救命之恩。日本一老人自费并自带生活用品和医疗器械,从东京辗转到达灾区参加救援,以表达日中友好之情。他们的义举令世界感动。

汶川抗震救灾的上述特点,表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上述特点,也给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弥坚的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获得了新的内涵,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汶川抗震精神。它主要表现为:

(一)彰显爱心、敬重生命的人本精神

“以人为本”是在抗非典过程中凸显的理念,并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这种人本精神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得到了升华。“生命高于一切”,成为从政府到百姓的共同价值观。不仅在“黄金救援”时间内首要任务是“救人”,而且此后数天仍把争分夺秒地进行拉网式搜救作为重中之重,因而抢救了数万名幸存者。直至震后200多个小时,还使被瓦砾埋压的多名群众得以生还。大灾有大爱,救援人员扒开废墟时,发现一位死去的女教师用背承受着水泥板的重压,保护一位幼儿活了下来;还有一位高中老师以同样方式使4名学生幸存。至本月9日,汶川大地震造成6.9万多人遇难,3.7万多人受伤,1.7万多人失踪,从废墟中救出近8.4万人。为表达对生命的崇敬,国务院决定在震后一星期的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以国家名义第一次为普通百姓的死表达哀思。此国殇之日,乃生民重振之时。民族精神在全民肃穆默哀的那一刻,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凝聚仪式和心灵洗礼。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对生命价值的敬畏和尊重,赢得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中国人民战胜各种灾难的坚强信念。灾难愈大,愈加团结奋战,自强不息。大地震发生后,“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团结起来,战胜磨难”,“四川雄起,中国加油”,立即成为全国人民大援救的主题。党和政府主要领导人多次发出指示,抗震救灾,关系全局;要举全国之力,夺取胜利。8级特大地震,6倍于唐山地震所释放的能量,摧毁了10万平方公里的道路交通和电力通讯设施,北川等县城和映秀等乡镇被夷为废墟,数十万被困群众需要救援。在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参加救灾的广大军民,短时间内打通了主要干道,恢复了部分电力和通讯设施,营救并安置了数十万被困群众,重伤人员通过飞机等交通工具,分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省城和邻近省市的大医院抢救和治疗。13亿颗心,顿时凝聚成一颗共同的中国心。至上月23日,投入医疗卫生人员8.6万多人。至本月8日,累计解救和转移安置近138万人。汶川的抗震救灾再次证明:全国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助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灾后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向全党全国军民发出号召:“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中华儿女迅即回应:“大地无情人有情,我们都是汶川人!”短短几天内,举国上下,大量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往四川,不曾相识的人们的真诚的抚慰通过各种方式传送给灾区群众。在目前紧张进行的灾区重建救助中,全国20多个省市与四川灾区各县乡对口支援。中央电视台兴办的《爱的奉献》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无数观众为灾区广大军民的抗震救灾精神所感动。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凡有华人的地方,迅速募集了巨额资金。在海峡对岸的赈灾募捐活动中,台湾同胞发出了“血都是红的,心都是热的”豪言,对大陆同胞表达了救助的手足之情。至本月9日,国内外捐赠款物441亿多元。这既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也展现了全世界所有炎黄子孙戮力同心、携手互助、共克时艰、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

(四)不畏险阻、坚毅勇敢的英雄精神

由于道路、通讯断绝,中央不知道震中汶川的任何信息,温家宝总理下达命令,要不惜任何代价,务必在13日深夜12时前打通汶川。武警某部参谋长王毅带领200人冒着山体滑坡危险,翻山越岭,连夜兼程,小跑90多公里,赶到汶川震区。解放军、武警部队是抗震救灾的主力军。“哪里有解放军,哪里就有救!”震后最初几天,气候条件极为恶劣,但为了解救被困群众,航空兵写下遗书,15名勇士冒着生命危险,在4999米的山谷高空跳伞成功。年过半百的特级羌族飞行员、飞行大队长邱光华,是周总理亲召的八名少数民族飞行员之一。震后第二天,就奉命执行任务,尽管家在灾区,但一直没能回去看望那满目疮痍的羌乡。他驾驶着米―171直升机,不停地往返在气象条件和山势环境极端恶劣的峡谷灾区运送物资、转运伤员和被困群众,5月31日下午在返回途中失事。这种坚毅勇敢的英雄主义精神,不仅体现在营救者身上,也体现在被营救者身上。有一个退休医生在废墟中扛着断石苦撑了4天,营救者在颤抖的残墙和悬梁下在多次营救失败后仍不肯放弃。但是被埋压的医生却含泪说:“放弃我吧,去救别人!”之后,她用玻璃片划破双腕,吞下戒指,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的企盼营救的被埋压者。她为了他人的生命自我牺牲,这是人世间最悲壮的坚毅勇敢的英雄主义精神。

(五)正确决策、有序救援的科学精神

自抗震伊始,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沉着应对,科学决策、科学指挥、科学施救。抗震的最初几天,要求竭尽全部力量救人,“一线希望,百倍努力”。一个星期后,扩大搜救范围,救援重点适时地由乡镇进入到全部村寨;在继续抢救生者的同时,还要求防止次生灾害、加强卫生防疫,组织医疗队伍和医药器械物资覆盖所有灾区,确保大灾之后不出现大疫。对转移异地安排的受灾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宿等问题。同时,深入细致地开展灾区群众思想工作和心理抚慰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和灾民情绪安定。整个灾区的管理忙而不乱,救援工作有序展开。5月下旬,党中央、国务院又要求及早谋划和适时开展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并成立专家委员会,为抗震救灾提供科学支持。为处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和疏散下游百万群众,温家宝总理第三次抵达北川、绵阳具体指导。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两手抓,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抓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这样科学有序的抗震救灾,各方面统筹兼顾,不仅最大限度地抢救了生命,保障了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而且有利于国家社会全局的发展进步。

(六)面向世界、融入国际的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渐渐融入国际社会之中,神州大地的发展进步同世界的发展进步日益紧密相连。这次抗震救灾,一改32年前自我封闭、拒绝援助的做法,允许海外同胞和国际社会参加救援。在海峡两岸还没有直接通航的情况下,破例让台湾方面派出救援队专机直抵成都。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政府派遣的专业救援队,携带着先进的救援仪器和设备,也分别到达灾区。仅仅最初5天,就有7支境外救援队近300人参加搜救。至6月4日,有166个国家和16个国际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向我国提供的援助总额达47亿多元人民币,到达灾区救援物资达5000多吨。救灾转入卫生防疫阶段后,港澳地区、台湾方面和意大利、法国、古巴等9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陆续派遣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人员参与防治防疫工作。我外交部门还主动向国际社会表示,灾区急需大量帐篷,希望优先紧急提供更多帐篷援助。世界在关切中国,中国在感动世界。汶川抗震救灾的开放精神,将与世界先进文明共存。

汶川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进步的伟大标识,也是一本博大的教科书。它将教育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高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和英雄主义旗帜,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腾飞不懈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