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来了,我只能选择责任”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几次冲进危房救出学生和老人,而他的父母、叔叔和表弟却长眠于废墟瓦砾之下;地震后,忙着维持交通秩序的他,至今没能到亲人的坟茔看上一眼。“没办法,谁叫我是个人民警察呢?”一句简单的话让天地动容。他,就是年届半百的藏族汉子,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任纯福。

任纯福的妻子

是汶川县桑坪中学的教师,位于校园的家属楼与4层教学楼只有1米之隔。地震那天,任纯福正在家中休息。猛然间,从地底传来的巨大声响和强烈的晃动让他意识到地震了。当他奔出家门冲下6楼时,看到滚滚烟尘遮天蔽日,蜂拥在操场上的孩子们正惊慌失措地大声哭喊。“同学们,不要慌,站在坝子中央不要乱动。”任纯福向1000多名孩子疾呼,“趴在地下,互相抱住,不要让灰尘进入嘴里!”孩子们依令而行,紧紧搂在一起,同时用手捂住了嘴和鼻子。

地震后出现了短暂的平静,任纯福正准备组织学生撤离,这时,有人喊道“初二2班还5个学生没找到!”任纯福二话没说就冲进了岌岌可危的教学楼。当他护送着吓得瑟瑟发抖的5个孩子下楼后,他的妻子又焦急地对他说“初一2班还少个女生”。没有丝毫犹豫,任纯福又招呼上身边的4名教师分头搜寻。当任纯福搜寻到3楼时,又发生了一次大的余震。操场上的人拼命向搜寻队伍叫喊,其他人迅速撤离了,而执著的任纯福却充耳不闻,终于在3楼的一间教室里找到了那个女生,背起孩子飞步下楼。妻子一见到他就冲他喊:“刚才地震那么大,你为啥不撤下来,你不要命了?!”任纯福事后对记者说:“当时只顾着救学生,根本没想到危险。我是个人民警察,危难之时就应该冲上去。”

确认师生没有伤亡后,任纯福马上去指挥中心报到。随后,又带着民警薛韬到街上巡逻、维持秩序。他们用扬声器对街上慌乱的人群大声呼喊:“不要慌,不要慌,都到坝子上去。”

当他们来到威州中学门口时,从对面小巷奔出的妇女向他们哭诉:“警察同志,快救人啊,我爸爸妈妈被困在屋里头了。”任纯福和薛韬立即跟着她冲进小巷。小巷里的房子密密麻麻,不时有砖头和玻璃掉落在脚边。当他们跑到一幢三层小楼前才发现,房屋后面的山垮了下来,她的父母所在2楼的家里,已被山上倾泻的砂石灌了半屋,窗户已被钢筋封住,两位老人在屋里急得团团转。任纯福当机立断,带着薛韬跑出小巷,开车绕到房子另一侧。小楼对面四五米处是一排快要倾塌的瓦房,任纯福和薛韬毅然决然地爬上瓦房顶,将梯子横在了房顶和小楼之间。顺着梯子,任纯福终于来到窗台边檐,两位老人已热泪盈眶。硬汉任纯福拼出全身力气,硬是用双手掰开了粗重的钢筋护栏。老人得救了,母女抱头痛哭。

第二天中午,任纯福的弟弟找到了他。这时他才得知,地震时正在都江堰走亲戚的父母失踪了。任纯福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值班,离不开岗位,只能在巡逻时默默祈祷亲人安然无恙。14日,家住都江堰的姐姐传来噩耗:母亲的遗体在都江堰的殡仪馆里找到了,父亲的遗体是后来被救援部队挖出来的,同时遇难的还有他的叔叔和表弟。“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姐姐问我怎么办?她很希望我能回去处理丧事。”任纯福痛苦地说,“但是,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在抗震救灾一线,大家一商量,决定先让大姐办理殡仪馆遗体存放手续,等抗震救灾告一段落,再为父母好好地办个安葬仪式。”

“父母养育了我这么多年,把我养大成人,本来是该尽孝的时候了,父母也该享福了,可是,他们还没享到福,就离开了我们,至今我都不能亲自去告别……”地震后一直忙着巡逻的任纯福涕泪交加,然而,他话锋一转,“不过没办法,谁叫我是个人民警察呢?灾难来了,我只能选择责任。”

去年,任纯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在地震前两天,他刚参加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任纯福说,在这次大地震中,他耳闻目睹的是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感人场景,“如果没有共产党,这次地震后,我们灾区、我们汶川不定是什么样子呢!可能饿死的、病死的人会比地震时遇难的人还要多。”

“现在,我入党的愿望更加强烈。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投入到灾后重建中,为建设美好新汶川多贡献一份力量。”48岁的任纯福已两鬓染霜,但他一字一顿地告诉记者,“我不认为自己年岁大了,我觉得我还很年轻,还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出一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